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逼近50%警戒线 通胀峰值将至政策难言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跌至28个月新低的50.9;汇丰中国PMI则降至11个月新低的50.1。这显示我国制造业扩张步伐加速放缓,紧缩政策持续起作用,但分析师指出,尚无“硬着陆”之忧。尽管PMI数据不及预期,但金融市场泰然应对,中国股市昨天收平。

  6月份PMI数据10个分类指数中有9个分类指数下降,表明制造业活动整体放缓。分析师表示,中国连续紧缩加上欧美经济疲弱,所造成的需求不振是PMI回落的主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表示,6月PMI继续下落可能限制下半年紧缩政策的使用空间,预计未来PMI将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不排除跌至50以下的可能。“预计至少未来两个月制造业增速仍会继续回落态势,PMI指数也有可能降至50分水岭以下。”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王虎称。

  尽管PMI数据持续下降,但分析人士认为,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待今年四季度库存消化暂告一段落后,经济增速将再次回升。投资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称,当前的经济放缓只是短期的,因此并不是那么令人担忧。预计随着企业停止减少库存,同时国内需求得到持续回暖,中国经济将在7月或8月后反弹。

  鲁政委表示,经济增速未来在去库存下继续回落,但无“硬着陆”风险,但利于通胀控制。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9%,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创下28个月以来新低。同日公布的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为50.1%,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专家认为,经济增速回落态势仍将延续,但预计底部已近,四季度经济发展态势将走向平稳,物价上涨势头将明显回落。

  政策预期

  通胀峰值将至政策难言放松

  PMI数据显示输入性通胀压力大幅缓解。汇丰PMI分项中,制造业生产下滑为去年7月以来首见,但投入价格和出厂价格涨速均已大幅放缓至11个月最小。官方PMI分项指数中亦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上升,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了3.6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为应对通胀压力所采取的紧缩政策使得今年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后期紧缩政策或逐渐进入观察期,但难言放松。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称,CPI可能在6月份创下新高,之后回落,但回落速度预计将十分慢,因为现在猪肉价格都已比牛肉贵,CPI在9月回落至5%以下的可能性很低。

  市场人士普遍预期中国CPI在6月或7月超过6%,在此之前,紧缩政策的基调料不会轻易松动,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通胀峰值,加息已箭在弦上。汪涛还表示,为抗击通胀,仍有必要加息一次。鲁政委称,7月或是8月,预计中国将再次加息。范为认为,一旦6月份的CPI同比增长值达到6.3%~6.4%,央行很可能就在数据公布前加息。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经济活动和通胀均在降温,这表明紧缩政策见效,通胀有望于未来几个月见顶回落。“当前的货币紧缩目标是控制通胀,在价格压力未消除前,紧缩仍难以放松。”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