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文魁:七八月间或将再次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专栏)对当前货币政策作出预测

  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在第二届成电MBA高峰论坛上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当前的货币政策并不存在过度紧缩的问题,央行应在下半年通过加息等手段,进一步发出抑制通胀的信号,预计今年七月至八月间央行将再次加息。

  货币政策相对紧缩

  一边是创下28个月以来新低的6月份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一边是不断走高的CPI指数,同时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1.5%的历史高位。目前,货币政策是否过度紧缩、是否会引起滞涨的问题,已引起广泛关注。

  不过,张文魁明确表示,当下的货币政策并没有过度紧缩。“首先从央行数据来看,5月广义货币(M2)余额已达76.34万亿元,同比增长15.1%,这个增速不低。如果再算上各类理财产品等,可以说流通中的货币量是足够的。”张文魁还指出,所谓的“紧缩”实际上是相对紧缩,“目前所谓的‘偏紧’是相对于2009年、2010年的宽松货币政策而言。如果放到更长的经济周期中来看,现在实行的其实还是稳健的货币政策。”

  七八月间或将加息

  “我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调整目标应该更有弹性。”张文魁表示,“通过货币政策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时,尽量选择加息而非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张文魁认为,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种刚性措施相比,相对温和的加息与目前的实体经济状况更加适应。

  张文魁表示,“从去年至今央行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目前国内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1.5%,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空间已经不大。相比之下,加息则还有较大空间。”

  “此外,将政策由提高存款准备

  金率转向加息还有一个好处就在于,释放抑制通胀信号的同时,避免使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进行刚性调控而造成‘滞涨’。”张文魁补充说,“因此,我判断在七月至八月间应该会有一次加息,并且这次加息不应迟疑。”

  中小企业“三转一退”

  目前,一再提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让不少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紧张贷款难的现状。张文魁表示,中小企业要积极应对,最好就是“三转一退”。

  “三转”是指企业转移、转型、转业。“一退”就是退出市场。“我想呼吁,无论中小企业还是地方政府,最好都不要寄希望于国家会在短期内转向宽松的货币政策。我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内,我国的货币政策基调都将是稳健的。”张文魁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