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时裕祥A级靠银行B级靠券商:招商银行首尝“包销”一天卖41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董华/文

  在今年的基金发行大战中,博时基金和建信基金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博时裕祥分级A发了32.02亿元,B份额发了40.02亿元,建信双利策略主题分级发了29.75亿元。据记者了解,招商银行是这两只基金的主要托管行。作为异军突起的招商银行,在业内也被称为中小银行中基金托管的“领军银行”。

  博时首次尝试“包销”

  此次博时裕祥分级基金的发行,招商银行做出的贡献总共有40亿之多。其中,A级主要依靠招商银行发行;而B级依靠券商卖的多一点,券商卖出的份额占到了B级总份额的一半左右。

  记者获悉,招商银行托管并且独家代销的博时裕祥分级债券优先级产品——裕祥A半天销售达32亿,全天销售41.73亿,短短几个小时即超额认购并结束该基金的募集工作。这跟同类产品的单日销量相比,成绩很不错。而由一家银行独家包销的方式也是行内少有的。

  据悉,博时基金此次发行包销属于业内首次尝试,招商银行也参与了产品设计和市场需求研究。据招行内部人士介绍,招商银行总行相关部门与博时基金产品团队充分论证后,共同规划设计了这只“优先-次级”产品结构、分开募集的债券基金产品,并向基金公司承诺独家销售优先级产品。

  除了博时裕祥,招商银行今年还托管了另一只分级基金——建信双利策略主题分级。与博时裕祥不同的是,建信双利不是独立包销模式。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对该基金的发行贡献力量最大。建行是建信基金的股东,所以发行时自然比较卖力,招商银行是该只基金的托管行,所以卖出的份额也是比较多。

  一般来讲,基金公司的主要销售渠道包括银行、券商和直销。业内人士指出,相比较而言,博时裕祥分级基金刚发行的第一天,就卖了近40亿元的份额,投资者本身对该基金就比较认可,因此银行在发行时不是很费劲;但是建信可能就不太一样,此次的发行主要依靠的还是银行渠道的力量,该基金被一些大客户所青睐,例如保险等大客户对该基金的发行贡献了不少力量。

  招商银行渠道领军中小银行

  6月22日,招商银行托管了第37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可转换债券债券基金,成立规模为12.88亿元。据记者了解,该基金是华安基金与招商银行在公募基金托管合作业务方面的首度合作。截至目前,包括基金托管业务,招商银行托管资产规模超过4000亿元。

  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中小银行开始和五大行分公募基金托管这杯“羹”了。而招商银行目前在基金托管业务方面发展很快,逐步成为中小银行中的领军银行。据招商银行内部人士介绍,从2010年开始,招商银行积极整合资源,持续打造托管产品、服务、技术和管理优势。从而逐渐踏上了之前只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才能踏上的“地盘”。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初开始就有基金公司到招商银行谈合作事宜,试图与招行建立起关系,原因在于看好招商银行在基金托管和动员销售方面的能力。与其他一些银行相比,招行新托管的基金数量没有工行、建行多,但在2010年,招商银行托管的单只基金平均募资规模却高于其他银行。

  但市场对招行的评价也存在另外一种声音。记者从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处了解到,招商银行在销售业务能力方面确实比较专业,但对合作伙伴的要求也比较高,主要是尾随佣金这块。

  “很强势,很难谈下来,尾随佣金很高,达到70%,和工行一样,没有商量余地,赎回费扣除25归入基金资产的之外他全收,基本上就是我们替他们打工。”有好几家小基金公司的市场都对记者如此表示道。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员也表示:“就听说他们基金托管是市场化运作,对基金的业绩要求非常高。”

  但是曾经被招商银行代销过保本产品的一家小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招商银行渠道还是蛮敬业的,之前我们有个保本产品跌破面值,就招商银行看到了套利空间组织了持续营销,帮客户赢得了无风险收益。”

  在做基金托管这块,招商银行对自己的合作伙伴设置了比较高的门槛,对于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来说,并不是“来者不拒”。

  招商银行渠道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也带来基金渠道托管方面的新变化。业内人士表示,在渠道托管方面,虽然一直都是利益诱人,银行都想分点“肉”,但是五大行的地位还是难以撼动的。伴随着新基金审批加速,大银行渠道拥堵,一些基金公司才开始找中小银行。而招商银行确实也是以自己的专业性,勤练内功,在基金托管方面不断的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