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精准买入港机股份 南航独董涉嫌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航空(600029.SH)独董林光宇涉嫌内幕交易案浮出水面。公司今日公告显示,由于可能知悉港机工程(0044.HK)重大利好事宜而提前买入股票,目前香港证监会已经对林光宇展开刑事法律程序。南航董事会认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均未也将不会因此事受到任何不利影响。

  买入股份2天即辞任独董

  南方航空独立董事林光宇现年67岁,是民航界资深人士,担任多家公司独董。根据公告,他曾任香港机场总经理、香港民航处副处长、处长;香港机场管理局董事、香港航空咨询委员会主席;在南方航空的独董任期从2010年12月29日到2013年12月29日止。

  南方航空援引香港证监会网站发布的新闻称,林光宇在担任港机工程独立非执行董事期间,“获悉港机工程的大股东——国泰航空有限公司(0293.HK,以下简称“国泰航空”)可能会向太古股份有限公司(0019.HK,以下简称“太古”)悉数出售所持有的港机工程股份,有关方面以每股105元的价格全面收购所有港机工程股份”。

  2010年6月4日,林光宇以每股84港元的价格买入4000股港机工程,并且仅间隔2天,即当年6月6日即辞任港机工程董事职务。

  事实上,2010年6月7日太古公开表示已经同意收购关联企业国泰航空持有的港机工程15%的股权,并已经向其尚未持有的港机工程股票发出全面收购要约。非常关键的一点是,太古向国泰航空支付的对价为26.2亿,相当于每股港机工程估值105港元;余下股份收购价同样是105港元/股。而2010年6月4日,即港机股份停牌前最后一天收盘价为84港元/股,太古的收购价比之溢价高达25%。

  “不慎”买入一年后被调查

  虽然事隔一年之久,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早在2010年6月8日,港机股份即发布林光宇的辞职公告,提到他买入股份的行为,并称除已披露的之外,“公司董事局并不知悉任何就有关林先生辞任而须知会公司股东的事宜。”

  香港证监会网站新闻显示,林光宇的律师曾向香港证监会发出一封函件,林光宇在该函件中表示自己不慎买入有关股份,事先并未取得港机工程董事局主席的同意,有违港机工程的内部政策规定。香港证监会其后做出调查。

  著名维权律师杨兆全昨晚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根据《公司法》和证监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均没有明确禁止正在进行刑事犯罪调查的人员担任董事或者独立董事。因此,目前该独立董事的任职不直接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定。

  尽管如此,杨兆全认为:“从一般公司股东对独立董事独立性和公正性的基本要求来说,该人再担任独立董事显得不合适。在这种情况下,行政机关无权干涉该人的任职资格,但是该公司的股东会可以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进行罢免。此外,如果该公司章程的特别规定独立董事任职条件严于法律法规的,要以公司章程的规定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A股市场频现违规短线交易,包括荣盛发展控股股东、洋河股份副总裁李风云、远光软件原大股东。其中李风云在重大利好前精准买入洋河股份,涉嫌内幕交易,138.492万元收益在6月28日被依法没收。(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