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迫近荣枯线 货币紧缩会软着陆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是官方还是汇丰公布的6月份PMI指数都已非常接近50%的荣枯线。当月PMI清晰地释放了两个信号:经济增速放缓但制造业总体仍在增长和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实现这个结果正是我们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最重要的当然是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希望达到的目的。既然调控目标正在按预定轨道而来,那么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频度和力度超强的货币紧缩(10次提准4次加息)会不会进入软着陆阶段呢?

  所谓货币紧缩软着陆,是指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的频度和力度随着调控目标的逐渐实现而降低。

  还是先具体来看一下PMI所释放的两个信号。

  6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50.9%,为28个月新低,稍早公布的汇丰中国PMI降至11个月新低,为50.1%。无论是官方还是汇丰公布的PMI数据,都已接近制造业50%的荣枯线。

  官方对PMI的分析认为,该指数为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但仍连续28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的扩张区间,显示出中国制造业总体仍在增长,但增速逐月放缓的迹象。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在去年以来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尤以今年为甚)加上欧美经济疲弱不振,所造成的需求不振是PMI回落的主因,这可能限制中国下半年紧缩政策的使用空间。

  官方的解释也特别强调了需求对PMI的影响。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当前制造业经济增长放缓的同时,市场需求回落进一步加剧,产成品库存呈现上升态势,企业生产积极性受挫。

  6月份PMI中的新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降至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新订单数量微幅增长,市场需求继续放缓。

  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自2011年4月以来,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连续回落是抑制制造业PMI的主要因素。

  调查显示,本月(6月)有23.8%的企业认为来自客户的订单与上月相比有所减少;出口订单指数为50.5%,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并连续三个月回落,显示受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影响,当前制造业外部环境不容乐观。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王虎预计,至少未来两个月制造业增速仍会继续呈回落态势,PMI指数也有可能降至50%以下。

  官方PMI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降至56.7%,低于上月3.6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收窄,但部分行业仍处于高位。

  分析认为,该指数已从年初70%左右高位回归,说明大宗商品价格对通胀形成的压力得到明显缓解。但受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以及原材料购进价格仍处于高位上涨态势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压力继续加大。

  官方和机构均判断CPI高点会出现在6月份,决策层和国家发改委在6月下旬均公开发表通胀仍在可控范围内的言论,PMI中的构成数据则对这个预期做了很好的注解。

  从以上对PMI的分析可以看出,经济增速放缓但制造业总体仍在增长和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的现实,将对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形成一定的制约。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就对连续提准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这个办法应该适可而止,否则经济就会出现困难。”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说的含蓄。他认为,从去年开始的一系列紧缩措施就是为了防通胀、防过热,经济已经在逐渐软着陆,6月至9月将是众多政策效果的显现期。

  更多的业界专家则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而会朝着调控目标前行。在这个大的经济运行背景下,之前的货币紧缩频度和力度有必要做出调整,货币紧缩应该随着经济一同实现软着陆。(闫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