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允峰:比亚迪登陆中小企业板“摸错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30日,比亚迪在A股中小企业板上市,依靠新能源的发展前景和股神巴菲特的青睐,比亚迪“闪亮登场”两天,股价便上升接近40%。尽管比亚迪赢得了很多投资者的赞赏,但笔者还是想说说比亚迪上市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首先,比亚迪上市的畸形股本结构再次彰显资本市场改革是“换汤不换药”。比亚迪总股本是23.541亿股,但流通A股却只有7900万股,流通A股占总股本的3.356%,而正是这不到4%的流通股的股价,决定了公司14.97亿限售股的价值,这明显不合理。这种人为减少流通股上市的做法,让比亚迪获得了较高的市场溢价,这也正是大量新股给资本市场埋下巨大风险的根源。

  其次,比亚迪业绩滑坡却遭遇市场恶炒,表明新股投机风气开始重新抬头。比亚迪最近披露的业绩公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7.1亿元,同比下降11.6%;实现净利润3.24亿元,同比下降80.25%;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67亿元,同比下降84.35%。比亚迪掌舵人王传福表示,国内汽车市场发展放缓是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边是公司业绩迅速下滑,另一边却是公司股价遭遇爆炒。刚上市两天,比亚迪股价便从22元被拉到28元,新股投机风气又开始抬头,这对一直严厉打击新股炒作的深交所来说又是一个考验。

  最后,比亚迪登陆中小企业板有点儿“摸错门”的味道。谁都知道比亚迪已经是一个规模巨大的企业,公司总股本已达到23.541亿股,却登陆中小企业板,这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作为中国第六大轿车生产企业的比亚迪显然已不属于中小企业范畴,而是一家规模很大的大型企业。根据公司发布的最新季度报告,其总资产为572.86亿元,如果谁说这种企业还算中小企业的话,那纯粹是睁眼说瞎话。

  由于中小板的新股估值水平一般要明显高于上交所的大市值板估值,因此,比亚迪在弱市中跑到中小企业板IPO,能让投资者产生某种估值幻觉,企业可以圈到更多的钱。但这种做法一旦形成风气,将不利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笔者认为,上证所和深交所应该重新对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进行明确的划分,比如总股本在3亿股以上的到主板上市,3亿股以下的到中小板上市,而创业板企业应该注重创业性质。监管层也应该继续深化新股发行改革,将限售股的限售期缩短至半年,以减少新股投机风险。这样,下一个“比亚迪”才不会美滋滋地在那里数着钞票笑看自己的股票被高度投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