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切忌浮躁 公司都是一步一步做大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上海大学生关于创业的活动很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了“聚劲杯”创业大赛决赛,当天还举行了“复旦-瑞安青年创业课程”的签约仪式;几天后,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了“新新达人创业”启动仪式。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秘书长张德旺说:“现在创业越来越被人们认可,越来越被年轻人所需要,社会要营造对创业失败的宽容氛围,对待学生创业失败,宽容的力量是十分伟大的,否则年轻人永远没有机会。”

  在“聚劲杯”创业大赛决赛现场,各路学者、专家、投资人聚集一堂,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上海复旦复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蒋国兴、红杉资本副总裁刘星、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如家酒店首席执行官孙坚等创业前辈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专家学者一起来评选2011年“聚劲杯”创业大赛的冠军队伍。

  进入总决赛的是从93支队伍里脱颖而出的8个项目。最后的冠军在“海风教育”创业项目和健发智能科技之间竞争产生。“海风教育”是围绕素质教育推出的教育培训咨询服务机构,健发智能科技致力于生产基于鼾声识别技术的智能止鼾器。具有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在智能止鼾器团队几乎要稳操胜券时,评委们发现智能止鼾枕头的包装里面竟然贴的是日本牌子的商标,虽然团队解释是“因为时间紧迫,被迫用了别家的包装材料,但核心技术绝对是自家的,并且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但在投票环节还是出现了逆转性的结果,先前领先的健发智能科技团队一票未得。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环节中,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几位专家没有举出自己的笑脸牌。在随后的专家点评中,各路专家在肯定创业者付出努力的同时,也认为创业者要具备的基本素质还有待提高。陆雄文直言:“我并不怀疑健发智能科技的诚信问题,但就是太浮躁了,你们没有准备好就说还没有准备好,产品还没有生产出来就说还没生产出来,你们在初创期,有问题我们都可以理解,但不能把没有做的事说成做了的事。”

  创业切忌浮躁、注意细节,是创业前辈给后来者的箴言。专家们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创业存在着急功近利的问题,小的不愿意做,一开始就想做大买卖,向风投去融资一开口就是几百万元,有的拿到了钱却不知道怎么用。

  在“新新达人创业”启动仪式上,凤凰投资管理公司的董事长吴炯也告诫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同学们不要一下子想这么高,想这么远。创业完全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就做一个小生意,扎扎实实做起来,开一个餐馆到生意兴隆,开一个酒店到宾客满堂,你做第一个小生意的经验对于以后就是财富,这个经验是无价的。创业要宽容允许失败,不是非要一步到位。”

  吴炯和汉庭的创始人季琦在上海交大上学时,是同一个宿舍的同学。季琦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做大楼里面的智能布线,也是一个工程一个工程去接,他还卖过BP机,做过各种小生意。吴炯说自己2000年进入阿里巴巴时,也只是一个小公司,“公司都是一步一步做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