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手机付款商家费率低于POS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支付宝在2011广州网货会上宣布推出全新的手机支付产品——条码支付(BarcodePay)。该方案旨在为数以百万计的微型商户提供无需额外设备的低成本收款服务,最低只需一只智能手机,这是全球第一个条码支付产品,也是支付宝首次通过在线支付技术进入线下市场,实现“现场购物、手机支付”。

  收款设备不再重要

  条码支付是支付宝为线下实体商户提供的一种快捷、安全的现场支付解决方案。微小商户可用支付宝账号登录在线收银台(sjzf.alipay.com),输入收款金额,然后使用条码枪扫描或输入用户手机上的条形码向对方发起收款,消费者在手机上完成付款确认。

  更灵活的移动收款方式则是直接启动手机客户端中“我要收款”扫描对方条码完成,也就是说手机既能付款也能收款,既是收银机又是钱包,2只手机之间可直接完成交易,商家不用安装专用收款设备,用户无需携带现金或银行卡,简洁高效。

  此外,相比传统收银方案,条码支付还具有无新增设备、即时到账无账期、电子账单透明低碳、收款机动灵活走哪儿收哪儿等优势。

  “网货会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使用场合,即时布设即时收,街边卖可乐、卖红薯就直接用手机收款,卖到哪儿收到哪儿。”支付宝无线事业部总经理诸寅嘉表示。

  支付费率不再重要

  在微小商户最为关注的费率方面,支付宝也大刀阔斧。每个商户有每月2万元的免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千分之五计算,这一费率仅为传统POS机收单方案的1/2到1/6。

  事实上,刷卡成本已成为商户继房租、人工成本、电费之后的第4大痛,不少商家缴纳的手续费已经占到经营利润的5%-10%。被“盘剥”的商家与收银服务商之间博弈不断,冲突时有发生。“小商家本小利薄,请不起POS机,现金使用率高也由此而来。支付应该是基础服务,我们不与商家争利,给消费者便利。”诸寅嘉表示,降低交易成本将促进线下消费的发展,从而繁荣整个市场。

  这是互联网支付技术首次跨界应用于线下消费,依靠成熟、先进的数字支付技术,交易成本得到大幅降低。

  网上网下界限也不再重要

  同时,这对于用户而言也意味着今后可以在便利店用支付宝买冰激凌了。“无论是网上购物还是现场消费一号打通,只要你有手机与支付宝。”诸寅嘉表示,用户的选择是新型支付发展的强劲动力,在手机时代,用户更关注使用的便捷度,线上与线下两大市场的场景界限已经趋于消融。

  当前iPhone、Android以及多数诺基亚塞班系统的手机都已可升级至条码支付。用户登录最新的手机支付宝客户端,选择“条码支付”就会显示一个动态的条形码,用户使用余额或快捷支付即可快速完成付款。

  业内人士指出,支付宝发布条码支付融合线上线下市场将对第三方支付、手机支付、POS机收银等各方产生重大影响。 天府早报记者孟梅李凌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