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将徘徊百元 上半年呈倒V下半年或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纽约原油期货呈现倒V字走势,一度上涨到每桶115美元上方,但在地缘政治缓解、本·拉登被击毙等消息公布后,油价一泻千里,年内全部涨幅瞬间跌光

  地缘政治影响

  7月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8月交割的原油期货收报每桶94.94美元,跌0.5%,回到2010年年底的价格水平。

  今年上半年,纽约原油期货呈现倒V字走势。市场人士认为,上半年左右原油价格的诸多因素中,最突出的要数地缘政治因素。

  上半年,洲际交易所(ICE)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的价格大多数时间要高出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11美元左右,有时价差甚至达到20多美元。

  良茂期货分析师张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可以看出,中东紧张局势对原油期货价格有着显著的影响。”

  他指出,从供应源头上看,美国原油主要来源于北美洲、墨西哥湾及拉美地区,更多受到美国国内商业原油库存以及西半球政治经济的影响,而伦敦布伦特原油则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在上半年中东、北非的地缘危机爆发后,两地油价均大幅上涨,不过,北海布伦特原油受到供应减少的影响更大,在走势上也表现出较纽约原油更为强劲的涨势,使得两者间价差出现倒挂,并一度扩大。

  不过,张弛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地缘政治对市场的影响程度已经逐渐减少。同时地缘政治只是突发事件,对油价的短期影响较大,不会改变其长期的运行方向。

  经济需求放缓

  市场人士指出,下半年地缘政治对油价的影响作用将退居二线。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宙雷认为:“下半年,原油供需基本面将成为主导因素。”

  张弛则认为,下半年国际油价更多受到全球经济复苏情况以及自身供需面的影响。

  李宙雷指出,全球经济发展失衡将进一步突出。欧美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之路充满波折,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以及欧债危机的后续发展情况将继续左右市场的视线。

  张弛认为,欧盟加息的举措将较为谨慎,美国出于高失业率以及疲软的消费局面,也不大可能步入加息轨道。

  李宙雷指出,对于下半年全球原油需求而言,要重点关注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经济复苏过程是否会面临波折,如果出现重大的不利局面,将对其原油需求构成极大负面影响。

  张弛表示:“宏观经济政策对油价的影响虽然重要,但仍没有原油供需情况来得直接。”

  他还指出,目前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加上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如期退出,市场对流动性及经济复苏的担忧将直接反映到油价上,下半年国际原油需求看淡。

  围绕百元震荡

  对于下半年油价走势,市场人士预测,油价保持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高。

  张弛预计,由于国际经济形势复苏前景不明朗,受到欧佩克增产、发达经济体需求减弱的利空影响下,国际原油继续上涨概率不大,油价将在每桶100美元附近宽幅震荡。

  李宙雷也表示,下半年国际油价维持逐步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但超过上半年每桶115美元的可能性较小,基本上围绕每桶100美元波动,且下跌空间有限,在每桶80美元会得到较大支撑。

  他分析,该判断的主要依据是今明两年,全球整体供需基本面还是偏紧的,特别是在需求不断上涨的情况下,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供应的减少将使全球原油供应面临挑战,这将逼迫欧佩克国家产量不断增加,进而导致剩余产能的进一步下滑,而剩余产能的下滑将使得未来调节油价的能力减弱。因此,中长期油价看涨的观点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