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铅蓄电池行业进入整顿期 3年内有望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中投顾问

  6月30日,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表示,本轮针对铅蓄电池企业的专项整治波及面甚广,全国3000多家铅蓄电池生产企业中,约有95%的企业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超过一半的企业面临整改、停产甚至搬迁。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据调查,全国约有95%的铅蓄电池企业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而五百米这一硬性指标将成为企业是否出局的首要参考条件。前期曾经有消息称要协议缩小防护距离,显然并没有取得相应的效果,具体原因无外乎环境保护不能让位于经济建设,同时500米的防护标准也是国际通用标准。

  小企业、小作坊由于产能小,无论是出于心理上还是经济上的考虑,都鲜有进行环保设备的安装以及运行,随意倾倒废铅酸液不仅造成严重的污染还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因此这类企业被归类为最危险的一类。行业准入门槛的提高自然是砍掉小企业的最佳举措,在后续的市场调整中,通过淘汰产能小、规模小的企业有助于提升行业集中度,培育大型企业。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与落后产能的淘汰相对应的是先进工艺技术的引进,巨额的投资成本同样会成为企业竞争的砝码,不能紧跟市场技术进步步伐的企业同样将会被淘汰。目前各省市有关铅蓄电池行业的整顿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不仅环保不达标的小企业受到政策冲击,有的大企业同样也被勒令停产整顿,行业即将进入搬迁、关停、整改的高潮。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电池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铅蓄电池行业企业规模偏小、产业集中度低、生产无序,环保要求提高无疑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契机。只有通过行业的整合,中国的大企业才能进一步做大,提升国际竞争力。铅蓄电池生产大省浙江目前成为整治行动最严厉的地区,90%以上生产企业被勒令停产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