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半铅蓄电池企业停产整改 半数3年内将出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3月份,台州路桥一家蓄电池厂厂房外堆满了废旧垃圾,不远处就是居民区

  频频爆发的“血铅事件”掀起的铅蓄电池行业环保风暴,将导致过半企业停产整改。

  昨天,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常务理事胡信国教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本轮针对铅蓄电池企业的专项整治波及面甚广,全国3000多家铅蓄电池生产企业中,约有95%的企业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超过一半的企业面临整改、停产甚至搬迁。

  胡信国透露,根据工信部即将出台的《铅酸蓄电池准入条例》,未来3年该行业将有一半落后产能面临淘汰,最终全国铅蓄电池企业总量不会超过500家,铅酸对铅污染的贡献率有望大大降低。胡信国是参与制定《铅酸蓄电池准入条例》的专家之一。

  500米防护红线争议

  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统计,全国现有铅蓄电池企业3000多家,去年产能规模达到1.4亿千伏安时,但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只有两三百家,各地都驻扎着一大批生产铅蓄电池的小企业、小作坊。

  以湖北省为例,目前湖北省环保厅在册的铅蓄电池企业仅38家,其中武汉11家,襄阳10多家。而没有在环保部门注册的小作坊,无法统计,据业内估计在千家以上。

  “最危险的就是小企业、小作坊产能小,污染重,回收了含铅的电池后,随意倾倒废铅酸液,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胡信国告诉本报记者,本轮专项整治的主要对象正是这类企业,由于生产采用落后的重力浇铸工艺,工人、周边居民长期处于铅粉、盐酸的粉尘、雾气的环境中,也是血铅中毒事件的重灾区。

  经过调研,胡信国发现,真正“放倒”大批铅蓄电池生产企业的,实际上是防护距离不达标这一因素。据粗略统计,全国约有95%的铅蓄电池企业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

  “铅蓄电池厂刚开始建厂投产时,周边是没有住人的,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过去的郊区变成了城区,原本合格的防护距离就此变得不合格。”胡信国说,我国现行的《铅蓄电池厂卫生防护距离标准》从1990年开始实施,最初防护距离要求是500米,2008年对新建电池厂的要求变更为300米。这给各个地方较大的操作空间,因此有的地方执行500米标准,有的地方执行300米标准。

  但据胡信国透露,工信部即将出台的《铅酸蓄电池准入条例》划定的卫生防护距离仍为500米,“绝对不会变!因为这个距离是国际通用的标准”。

  “全国超过一半的铅蓄电池企业面临搬迁。”胡信国透露,不少企业负责人正在为找不到地方搬迁而发愁,“比如国内最大的电动车蓄电池产地——浙江长兴,当地无地可供,现在只有外移到江苏、河南、山东等地。

  对于500米防护红线,业内争议声不断,也是上述准入条例修改频次最多的一项条款。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另一位专家王敬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指出:“真正应当重视的是企业治污能力,控制污染源。美国就没有防护距离的要求。”

  30万千伏安时产能门槛

  准入条例草拟制定过程中,另一个争议点落在了产能门槛上。根据工信部精神,《铅酸蓄电池准入条例》主要目的是将“产能小的、污染严重的、没有生产许可证的,全部砍掉”。

  其中对产能的规定是,产能达不到30万千伏安时的企业将被淘汰。“按照这个要求,全国3000多家铅蓄电池厂至少有1000家企业达不到这个产能标准。”胡信国称。

  “工信部鼓励企业上马连铸连轧、扩展网的生产线。”胡信国表示,这套环保设备全靠进口,企业一次性投入动辄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目前,全国拥有这种先进生产线的企业不超过4家,“虽然准入条例规定3年内要淘汰一半的落后产能,但要跟上全行业发展水平,就不得不斥巨资更新生产工艺,买不起生产线的企业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美国铅蓄电池产业整改已有前车之鉴,原先美国有数百家铅蓄电池企业,整改后缩减到了现在的33家。据此推算,大浪淘沙最后剩下的也不会超过5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