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彭文生:通胀维持高位 个税修改有利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专栏)

  国内:通胀压力维持高位,个税修改有利消费

  6月制造业PMI继续下降,主要分项指标均有所回落,非制造业PMI也出现一定程度回落,显示需求端增长放缓,但放缓幅度远低于2008年四季度的大幅下降,没有“硬着陆”的迹象。

  短期通胀压力维持高位。预计6月CPI同比6.2%,环比0.2%。食品价格在猪肉和水产品推动下可能反季节上涨;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可能维持近期超历史平均的态势。预计6月PPI同比涨7.1%,环比零增长,上游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预计6月主要宏观指标同比继续放缓,环比或有回升。工业增加值同比继续回落至13.1%,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小幅回落至16.8%,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25.8%,较5月持平,出口同比小幅回升至19.7%,进口同比则下降至24.8%。

  预计6月新增贷款5900亿元,M2同比增长15.2%,贷款同比增长16.6%。预计货币政策维持偏紧,下半年可能加息1-2次,其中7月加息1次概率大;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节奏将显著放缓;视通胀和经济形势,财政政策可能先行微调。

  人大常委会6月30日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个税免征额从2000元提高至3500元,原先9级税率级次调整为7级。预计个税修改后应纳税额减少约500亿元,低于我们此前假设税率不变所估算的870-1250亿元,但总体上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税收优惠向中低收入者倾斜,有利于促进消费。

  国际:希腊危机暂获喘息,前途依然关山万重

  希腊国会分别于上周三和周四通过了关键的财政紧缩计划和私有化法案,不仅使希腊周六顺利获得了欧盟/IMF第五笔援助贷款,更有助于获得一个改进版的资金援助方案。市场初步反应是“松了一口气”,PIGS股市上涨,国债收益率和CDS下降,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扬。

  然而希腊债务危机的前途依然困难重重,眼前两个最大的难点就是:怎么实施债务展期与私有化。针对债务展期,法国银行提出一种方案,该方案的优点是,可能实现多赢,债权人可能获得高于历史上违约事件的平均回收率,债务人也可能大幅减轻眼下的债务负担。

  但问题是,目前尚不清楚非银行投资者和其他国家的银行是否支持该方案,以及能否通过评级机构的非违约检验。此外,德国银行和保险公司上周同意对2014年到期的至少20亿欧元希腊债券予以展期。

  所以希腊债务危机的前景不甚明朗,这构成了目前世界经济的最大不确定性。希腊危机有多大传染性,关键在于对欧洲银行稳健性的判断。从上周美联储同意延长与欧洲主要央行所签订的临时货币互换工具方案,以及瑞士央行最近明确强调了该国两大银行的信用与市场风险来看,欧洲银行的稳健性仍然存在较大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