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报评论 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执行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日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考察工作时强调,金融系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把握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执行力度,服从和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大局,坚持有保有压,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毫不动摇地加强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

  自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以来,我国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在此轮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历程中,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了12次和4次。数据显示,今年5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5.1%,已处于全年16%的预定目标之下,同时,今年前5个月贷款新增规模都较为平稳,总体价格水平目前也处于可控区间内。应该说,稳健货币政策已取得积极成效,既满足了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又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了良好的货币环境,并对管理好通胀预期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目前情况看,尽管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是物价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受翘尾因素影响,6月份CPI或将突破6%。与此同时,小企业受资金面和多重复杂因素影响,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方式亟须转变,既是宏观调控应该注意的难点问题,也是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执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然而,面对经济发展中诸多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执行力度就显得尤为关键。

  当前,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执行力度,首先要服从和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大局,面对当前极为复杂不确定的国内外形势,要处理好经济发展、调整结构、控制通胀三者的关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继续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效管理流动性,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

  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

  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执行力度,要坚持“有保有压”和“有松有紧”,着力优化信贷结构。要加强窗口指导和政策引导,加大对重点工程建设、中小企业、“三农”、助学、就业以及民生重点———保障房建设等的信贷支持,大力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和薄弱环节发展。要加大对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过剩产能向外转移、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等的信贷支持,积极支持国家经济结构转型。促进信贷资源的合理配置,将资金用在“刀刃”上,着眼于经济发展大局,贯彻落实好“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加强总量调控和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

  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执行力度,还要抓住重点,围绕难点,切实加强对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直接关乎就业增长、经济转型和社会稳定,关乎民生。当前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采取更有力措施切实缓解小企业融资难。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快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充分发挥好市场机制和政策支持的作用。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大力发展与小企业相适应的小型金融机构,全面提高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多措并举,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对未来5年我国的经济发展尤为重要。当前,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执行力度,就是要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有利于国计民生、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薄弱地方,这对支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好“十二五”开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