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永定:行政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拔苗助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余永定:

  随着中国经济的成长,推动人民币拥有国际化地位,以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匹配,成为当前市场对人民币的主流良好愿望。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中国央行的重要政策取向。

  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正式试点,2010年6月,该试点进一步扩大。2010年跨境结算规模达到5063亿元,今年第一季度达到2807亿元,在此推动之下,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FDI)也在积极推进。外国投资银行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纷纷作出乐观估计。

  但在这光鲜的数据背后,人民币结算引领的人民币国际化,却遭遇困扰。人民币结算接近九成为进口结算,推动了外汇储备规模的进一步攀升,而这一结果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初衷南辕北辙。

  更根本的问题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目的是什么?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否是中国的当务之急?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目自由化的关系是什么?人民币国际化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路线图中应该处于何种位置?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区域金融合作如何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等,都需要我们做进一步思考,以保证中国金融的稳定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余永定教授近日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在访问中,余永定教授认为,如果没有微观基础,仅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和行政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不可持续的。

  余永定教授支持一些青年学者对当前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路径、次序重新评估的呼吁。他认为,“在国内金融市场进一步改革前,人为刺激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将有损中国的社会福利和金融稳定。”

  余永定强调,在金融领域,“以开放促改革”的想法可以理解,但值得商榷。在金融领域中的“开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资本项目自由化和资本市场的自由进入。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国内金融体系和货币调控体系的改革,需要资本管制的保护。如果因改革难以推动而转向“开放”,其结果可能不但不能推动改革而且会加剧中国金融体系的不稳定。

  人民币结算效果违背初衷

  第一财经日报:首先,请你评价自2009年7月开始,2010年6月放大推进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该项工作被认为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最重要的政策。

  余永定:自试点至今,累计计算人民币总结算额已约1万亿元人民币。仅就这点而言,人民币国际化确实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人民币国际化的目的是什么。

  在几乎所有经济学文献和政府经济政策文件中,减少汇率风险都是各国推进本国货币国际化的首要目标。从2002、2003年起,到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所面临的主要汇率风险是出口企业因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而遭受损失。为了减少这种风险,中国出口企业希望用人民币计价与结算。至于中国进口企业,它们应该愿意用美元计价与结算。

  但在人民币总结算的1万亿元人民币中,进口付汇结算占比80%~90%,出口的人民币结算额只占10%~20%。这种情况说明,少量中国出口企业减少了人民币升值的汇率风险,而大量中国进口企业则丧失了人民币升值的获利机会。换句话说,到目前为止,从总体上讲,人民币结算的推进与其说减少了中国企业的汇率风险,不如说减少了外国(或境外)企业的汇率风险。当然,如果中国进口企业用人民币结算,但用美元计价,情况就又当别论了。

  对于中国来说,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另一个重要、而且是更为急迫、更为现实的目标是减少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或其增长速度)。由于进出口结算货币的极大不对称性——美元出口收汇形势基本未变,而美元进口付汇显著减少——人民币的国际化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导致了中国外汇储备的额外增加。

  据《第一财经日报》和一些青年学者的粗略计算,试点至今,中国外汇储备所增长的数额中,有大约1000亿美元是来自于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所产生的。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所增长的数额中,有大约400亿美元是来自于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所产生的。

  以上两点说明,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国际化的结果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初衷是大相径庭的。

  当然,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其他一些目标,如增加中国金融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国际金融中心的建立。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肯定会有巨大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刚刚起步,人民币国际化在多大程度上增强了中国金融企业的竞争力、为上海或深圳国际金融中心的建立做出了贡献目前还难以判断。

  行政推动是拔苗助长

  日报:今年4月28日,《第一财经日报》发表文章《跨境人民币结算:外储狂飙的幕后推手?》,我们尝试去计算以及衡量人民币结算推高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