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全国猪肉价格6月全月上涨15%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3ddb11b64134d9bb364d21e4fccd13c

  本报讯(记者马文婷)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月下旬,主要食品价格上涨范围较上中旬有所扩大,猪肉价格仍在继续上涨,6月下旬猪肉价格与5月下旬相比,涨幅达到15%,猪后腿肉价格已经突破每斤15元。

  猪肉10天涨幅超5%

  数据显示,6月下旬(6月21日-30日)在受监控的29个规格品当中,有20种规格品价格较6月中旬上涨,占比69%,较6月中旬增加10个百分点;另有5种食品价格持平于上期,较6月上中旬增加3种,此外,6月下旬只有6种食品价格较6月中旬下降,占比21%,较此前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猪肉后腿价格到6月下旬已经达到每公斤30.58元,猪肉五花肉价格达到每公斤29.72元,仅仅10天上涨幅度就均超过5%。与5月下旬的价格相比,6月猪肉后腿肉全月上涨14.9%,猪肉五花肉全月上涨14.6%,涨幅可观。

  大白菜10天涨17%

  6月下旬涨幅最多的三种食品分别是:大白菜上涨17%(较6月中旬),黄瓜上涨8.7%,豆角上涨6%,均为蔬菜,而且6月下旬除土豆外,所有蔬菜价格均上涨,显示蔬菜价格大部分反弹。虽然猪肉价格涨幅未进前三,但是两种猪肉价格均上涨5.4%,紧随豆角之后。不过,前期涨幅较大的鸡蛋价格6月下旬继续回落。

  CPI涨幅将超6%

  从CPI构成看,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成为当前物价上涨主因,6月食品价格显著上涨,结合翘尾因素,专家普遍预计6月CPI涨幅将超过6%。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在猪肉价格飞涨的推动下,预计6月份CPI涨幅为6.5%,涨幅再创新高。全年CPI高点在6、7月份,但由于猪肉涨价因素推动,三季度涨幅和全年CPI超预期的可能显著增加。

  中金公司认为,6月不少食品价格上涨,瓜果类价格大幅环比下跌,非食品价格预计环比持平或略微上涨。综合考虑,预计6月CPI同比上涨6.2%左右。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6月CPI同比增速在6.3%-6.5%之间,除猪肉等食品价格外,房租及工业用电价格上涨成为物价环比上升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