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庞大集团2.43亿欧元认购萨博股份 自筹资金支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庞大集团7月5日公告,公司及几家关联方与萨博汽车母公司Spyker Cars N.V。签署协议,庞大集团方面将合计出资2.43亿欧元认购瑞典汽车发行的股份。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目前停产的瑞典汽车而言,庞大集团此时的2.43亿元无疑是雪中送碳,而从庞大集团的战略而言,这或许是吉利汽车并购沃尔沃之后又一家中国公司投资海外知名汽车品牌的举动。

  已预定1200辆汽车

  6月12日,庞大集团与萨博汽车、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就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共同认购瑞典汽车股份,庞大集团、青年汽车与萨博汽车共同设立合资汽车销售公司销售和制造萨博品牌及自主品牌汽车事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7月2日,各方共同签署了《认购协议》。根据《认购协议》的规定,庞大集团将分两次认购瑞典汽车发行的2600万股普通股股份或A类股份,或在第二次交割完成后占瑞典汽车已发行股本24%的普通股股份,认购价款为1.08亿欧元,青年汽车拟认购瑞典汽车在第二次交割完成后占瑞典汽车已发行股本29.9%的普通股股份,认购价款为1.35亿欧元。

  瑞典汽车是一家根据荷兰法注册的上市公司,成立于1995年5月24日,主要从事汽车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

  6月23日,瑞典汽车旗下的萨博汽车工厂宣布,该公司无力支付3700名员工的工资,之后工会警告称,如果两周内仍无法支付,则工会就申请强制启动破产清算程序。6月27日,庞大集团向瑞典汽车预定了582辆价值1300万欧元的萨博汽车,随后又追加订购630辆萨博汽车,价值约1500万欧元。

  市场人士当时就指出,庞大集团打入此笔“救命钱”,或许是在资本层面有所图谋。

  公告介绍,截至2010年12月31日,瑞典汽车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0.78亿欧元,总负债为12.84亿欧元,净资产为-2.07亿欧元。2010年度的营业收入为8.19亿欧元,净利润为-2.21亿欧元,2011年1季度,该公司仍亏损7,629.8万欧元,其中非经常性损失为6,052万欧元,占净亏损比例为27.24%,主要为瑞典汽车出售其世爵跑车业务产生的资产减值损失和世爵跑车业务2010年度经营性净亏损等。

  自筹资金认股

  庞大集团表示,公司拟自筹资金支付本次交易的价款。

  庞大集团称,截至2010年底,公司可销售欧洲、美洲、日本、韩国及国产共83个品牌的汽车。2010年,公司所经销的汽车品牌共有20个位于全国同行业销量之首。为巩固在中国汽车经销领域的领先地位,公司计划进一步完善“多品种、多区域、多品牌”战略,复制自身成功模式,加大高端品牌的发展力度,满足日益增长的高端汽车需求。

  庞大集团表示,本次与瑞典汽车的合作将有助于公司获得萨博品牌汽车在中国的经销网络建设权,这符合公司拓展高端进口乘用车经销品牌的发展战略,并将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收入及利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