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吉利并购沃尔沃:幸福能否买得到?(2010.3.29)

2010年03月29日 23:19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专题:吉利18亿美元正式收购沃尔沃

进入[今日观察]>>

  

 

    吉利并购沃尔沃:幸福能否买得到?
   
    吉利18亿美元成功收购沃尔沃,中国汽车业最大规模海外并购案尘埃落定,国际品牌能否助力吉利插上腾飞翅膀?《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在经历了几个月的猜测和等待之后呢,中国民营的汽车企业——吉利公司对于著名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的收购,终于尘埃落定。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的价格获得了沃尔沃旗下的100%的股权和相关的资产。那么这桩并购案也由此被大家称为“穷小子”迎娶了“国际大明星”。那么“穷小子”和“大明星”的婚后生活会不会幸福?吉利又能否驾驭沃尔沃这辆豪华汽车驶向国际市场?对于这些问题大家都充满了期待,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现在我们还是来看一看吉利和沃尔沃的联姻。
   
    “农村青年”与“国际明星”的“苦恋”终成正果,昨晚9:00点,吉利汽车在瑞典哥德堡与福特汽车签约,以18亿美元成功收购福特旗下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及相关资产,这是中国汽车界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案。

    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表明吉利踏上了一个新的进程,是吉利战略转型进入一个新的高度。

    从当事双方签署的协议来看,吉利不仅收购了沃尔沃的全部股权,买到了沃尔沃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和制造设施,还获得了沃尔沃在全球的经销渠道。完成收购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吉利将在北京或天津建立汽车年产能力约30万辆的新工厂,使沃尔沃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力争在2011年前,扭亏为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表示,沃尔沃轿车公司存在员工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等一系列复杂问题,而收购交易也要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这些工作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完成,最终交易完成时间将推迟到今年第三季度。

    说起沃尔沃轿车,李书福把它比喻成应该回归森林的老虎,并指出,公司的研发投入成本很高,可瑞典本土市场却很小,未来依托中国日益增长的大市场,沃尔沃轿车能走得更远。

    来回顾吉利的收购历程,2008年,福特公司公开出售旗下亏损的沃尔沃品牌,2009年4月,完成评估,向中国汽车企业发出情况说明书,6月17日吉利与沃尔沃达成初步的意向,10月28日,福特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

   
    主持人:对于这个吉利和沃尔沃之间的“联姻”,大家的说法比较多,那么目前说18亿美元的价格来收购了沃尔沃,大家就认为吉利是捡了个便宜了,首先一个是这样吗?请两位发表一下评论。同时大家认为100%股权的收购,吉利从福特的手里到底买回来了什么?

    霍德明:就帐面数字来看,1999年福特是以64.5亿美元把沃尔沃全部买过来的,当然过了10年,今天吉利以18亿美元来去买它,我得说真是抄底成功。但是记好,这可不是开玩笑的,18亿美元也是钱呀,而且在这个里面我注意到了一点,这与吉利将来的发展,李书福就曾经讲过了,这次收购沃尔沃是准备利用将来的中国廉价,相对廉价的劳动力以及沃尔沃本身的研发技术对于他公司,吉利公司将来的研发成本也能够降低,他特别提到了,在这一次收购沃尔沃成功以后,在北京准备建一个30万辆产能的工厂,所以我估计当然将来有很多很多风险,但对吉利公司以及沃尔沃这俩二合一这么一个组合,除了对全世界有一个比较大的产能以外,更应该是对中国的企业,中国汽车企业这个行业充满了信心,毕竟我们去年就已经1300万辆了,明年可能是1500万辆,1600万辆,而这个30万辆产能的沃尔沃的公司,或者工厂呀,如果在吉利的好好的经营之下,肯定是大有可为的。

    主持人:吉利从沃尔沃这儿买到了什么?李书福究竟得到了什么?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