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券商集合理财业绩惨淡 中小盘股成伤人暗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上半年行情结束,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中考”成绩单也陆续放榜。整体来看,上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经理的业绩比较惨淡。截至6月30日,市场上共有55家券商管理的22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存续,其中,成立超过半年的138只非限定型集合理财产品单位净值平均下跌5.89%。

  规模上升业绩下滑

  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规模不断壮大。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正在存续期的集合理财产品有223只,较去年末新增了52只,份额合计达1563亿份,较去年末增加了四成以上。

  这223只产品由55家券商管理,东方证券管理16只,产品数量最多;中信证券管理的资产净值169亿,规模最大。除了大型券商纷纷推出各种类型的新产品外,小券商也把目光投向了资产管理市场,渤海证券、长城证券、恒泰证券、世纪证券和中原证券等5家小券商在上半年纷纷发行了自己的首只集合理财产品。

  不过,规模的迅速扩张并未带来亮丽的业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成立超过半年的171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整体平均亏损4.82%。其中,投资债券或货币市场的33只限定性理财产品比较抗跌,单位净值平均仅下跌0.4%,而主要投资标的为股票或基金的138只非限定型集合理财产品,整体平均亏损5.89%,弱于沪深300指数同期表现。

  整体表现弱于大盘

  在上半年的惨淡行情中,去年令一些券商集合理财大放异彩的中小盘股确实成为最伤人的“暗器”。

  在成立超过半年的138只非限定型集合理财产品中,业绩表现最好的是中信理财2号、宏源内需成长和中信优选成长,单位净值分别上涨2.6%、1.8%和1.7%,表现最差的则是浙商证券的浙商金惠1号和浙商金惠2号,单位净值分别下跌19.5%和21.3%。而浙商金惠1号恰恰是2010年表现最好的券商集合理财“状元”,其去年成功的秘诀就是重仓中小盘成长股,但在今年上半年,中小盘股票的跌幅远超大盘,金惠1号重仓的棕榈园林、亚厦股份、东阳光铝、横店东磁等中小盘成长股跌幅惨重,恰是这些高估值的成长股拖累了浙商金惠1号和浙商金惠2号的表现。

  反观排名靠前的三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无一不是靠减持高估值的中小盘股票和增持低估值的大蓝筹取胜。中信理财2号的一季报显示,投资经理减持了估值相对比较高的中小市值股票,增持了家电、水泥、建筑等2011年业绩增长相对确定、估值相对较低的行业,二季度重点关注金融、地产、建筑建材、家电、机械等行业的投资机会。宏源证券内需成长的公告也显示,投资经理一季度减持了高估值的消费类及新兴产业股票,将仓位集中于机械、金融、水利建设、家电等低估值品种。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不少券商集合产品重仓的都是中小盘股票,而这些股票在今年上半年遭遇大跌,跌幅大大超过大盘下跌程度,因此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整体表现弱于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