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半年跌跌不休 下半年A股筑底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

  光匆匆,急促而出人意料的反弹行情把我们带入下半年。上半年行情以4月19日为界,之前持续上扬,三连阳、四连阳不绝;之后大幅下跌,三连阴、四连阴不断,也许正应了那句话:"山峰有多高,山谷就有多深"。

  上半年虽然险象环生,但既然跌到山谷,下半年投资者也就期待出现山峰。那就让我们从对上半年行情的总结和下半年行情的展望中,去找出危与机。

  /行情回顾/

  创业板上半年熊冠全球

  每经记者 曾子建

  转眼间,2011年上半年便已过去,如果不是6月末出现反弹,那么A股市场的低迷或将让更多投资者无法承受。尽管上证综指跌幅不大,但创业板指暴跌25.64%,中小板指大跌14.83%,两大指数位居全球各大股票市场指数跌幅榜前列。什么原因导致A股市场上半年表现如此惨淡?

  上证综指围绕年线上下挣扎

  今年初,从宏观环境来看,资金面还不算太紧张,A股市场经过1月低位震荡后,于2月展开一波较为有力的上攻。当时,上证指数从2661点附近起步后不断震荡上行,2月10日突破上证指数年线之后,持续走高直至4月18日,涨至3067.46点后见顶。

  在接下来的行情中,A股市场出现几乎完全没有抵抗力的单边下跌。5月23日,上证指数跌破年线2778.94点,随后成交量持续萎缩。至6月15日,股指再度破位出现连续4天下跌,最终在6月20日跌出阶段性新低2610.99点后展开反弹。

  创业板指跌幅居全球之冠

  如前所述,上证综指上半年最高到3067点,最低见2610点,震荡幅度还不算大。但中小板、创业板的暴跌,却着实让许多投资者感到有些"创巨痛深"。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指数下跌25.64%,中小板指数下跌14.83%,分列全球各大指数跌幅榜冠亚军。此外,沪深300指数上半年下跌2.69%,深证成指下跌2.79%。

  相比之下,饱受经济危机拖累的希腊雅典股指上半年也才跌了9.42%。而与海外其他市场相比,A股市场更显惨淡,如道琼斯指数上半年上涨5.91%,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3%,俄罗斯RTS指数上涨7.24%。

  "资金面的持续紧张,使得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的高估值难以维系。"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创业板推出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曾经一度超过70倍,二级市场市盈率上百倍更是家常便饭。而A股市场经过今年6月的大幅调整,不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在新股发行市盈率明显下降后,市场才有所稳定。"

  各类投资者全线亏损

  上半年指数的下跌反应出行情的惨淡。然而,究竟行情有多惨,只有投资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不论是散户还是机构,不论是私募还是公募,在今年4月以来的调整中,几乎很少有人全身而退。"深圳某券商自营部人士表示,"不论你是价值投资还是趋势投资派,不论你技术分析有多棒,今年行情可谓全线被套。这种个股大面积下跌的行情给人的感觉,似乎让人有2008年重现之感。"

  散户胆小者不敢看账户

  来自上述深圳券商的营业部人士王先生表示,"散户大面积遭遇亏损。"其中有相当部分投资者损失超过30%。很明显,投资者损失程度远超指数下跌。王先生表示,散户之所以损失严重,除行情低迷外,其追涨杀跌、不断补仓等操作习惯也导致损失不断加大。

  据记者了解,一些胆小的散户甚至一度不敢打开账户查询市值。

  券商理财、基金均跑输大盘

  其实,即便是专业投资者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股票型基金等,也都多数跑输大盘。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208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回报率约为-7%,股票型产品的平均回报率-7.5%,混合型产品平均回报率达-9.12%,而FOF产品的平均回报率更是达到-8.55%。相比之下,债券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1.15%,货币型产品平均回报率约为1.7%。理财产品中只有16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其中没有一只股票型产品赚钱。此外,还有部分产品已经逼近清盘的红线。赚钱最多的国泰君安君享债券型产品收益率也只有5%。

  公募基金的日子同样不好过。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25只今年以前成立的偏股混合基金上半年平均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05%,只有13只偏股型基金业绩跑赢大盘,占偏股型基金总数约10%,而取得正收益的偏股型基金竟然只有3只,而王亚伟操盘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就占了其中两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