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揭秘本波反弹目标位 A股下半年走势U型还是L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本轮反弹从2610点一路拉升至2812点,指数已涨逾200点,众多机构认为市场中长期已现底部,然而从短期来看,经过本轮反弹,基金开始建仓谨慎看待后市,这是否意味着本轮反弹短期将接近尾声呢?本轮反弹的目标位在哪呢,操作上是否应该建仓呢?

  【A股聚焦】

  A股下半年运行态势:U型还是L型?  A股市场处于震荡底 大级别反弹取决于政策刺激

  【短期风险】

  半数基金逢高减仓谨慎看后市

  郑眼看盘:市场缺乏大涨基础 叫好声中冲高暂退

  反弹行情到2800点基本结束

  【做多声音】

  净申购激增 资金借道ETF布局后市

  紧缩政策利空逐步消化 上涨空间有望继续打开

  期待“七月翻身道情” 海内外机构一致唱多A股

  亚洲市场估值诱人 下半年最看好中国

  渣打:A股成最具吸引力市场 目前是买入好时机

  A股下半年运行态势:U型还是L型?

  虽然在一季度借助保障房建设预期而出现结构性小幅回升,但是通胀的压力、货币的紧缩、总需求的回落,使A股市场自4月中旬以来出现了显著的回落,而这“飞流直下”的一“落”,就差点突破2600点的“最后防线”。幸而,反弹的“曙光”在6月底乍现,经过连续一周的翻红,股指终于在年中之际收复2800点“失地”。

  不过小小的“胜利”似乎并未冲昏市场的头脑。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市场需要思考,在经济回落成为大概率事件的前提下,下半年的宏观政策能否结构性松动?阵痛之后,市场将作何演绎?机会又在何处?在机构发布的最新的中报策略中,记者试图寻找答案。

  一问宏观政策:紧缩还是松动

  “政策拐点决定市场拐点”———这几乎成为A股走势的定律。于是,政策的松紧与否,也成为机构关注的首要问题。“一季度后半段,政策预期改善推动了2~4月的市场反弹。但政策的实质性拐点并未出现,市场向上突破的空间有限。”在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平安证券表示:“伴随着通胀温和回落、经济增速放缓,政策可能进入观察期,并将逐步完成从‘全面收紧’向‘结构性收紧’的转变。”

  平安证券进一步表示,政策的结构性收紧或将分为两阶段展开:三季度,伴随着通胀压力的缓解和经济增长的回落,政策将在消费、新兴产业政策、中小企业差异化扶持等方面有所作为,这将推动政策预期的改善;四季度,伴随着通胀继续回落和地产博弈深化,政策有望在保障房建设、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等方面有更多动作,这将带来经济增长预期的改善。

  “单纯为了控制通胀的货币紧缩已经接近尾声,”长城证券持类似观点,“未来更多的将从降低全社会的交易费用、改善供给端、保障房等民生建设来对冲劳动力瓶颈,通过供给曲线的小幅下移和需求曲线的小幅前推来管理通胀,防范经济硬着陆。即,以控总需求压通胀、转变为促总供给防范类滞胀的政策导向。”

  截至目前,记者尚未搜集到认为宏观政策将会进一步收紧的言论,但亦不乏态度谨慎者。海通证券(600837)在报告中就判断“政策不再紧但也不会松”。理由是中美经济现状的反差和中国经济运行的大周期,决定了2011年是个“调结构政策年”,而非普通的“周期政策年”。由于下半年宏观经济没有触及容忍度边界,因此放松的概率很小。”

  二问市场运行:U型还是L型

  6月底,沉寂了两个月之久的A股终于昂起了“牛头”,市场人士将此解读为“悲观预期的缓解”。那这是否意味着A股的“否极泰来”?对此,市场人士表示:“若要真正的启动牛市行情,A股还有两个‘门槛’要跨:一是盈利增速的温和下滑;二是调控累积造成的资金面紧张。”

  经济增速的趋缓,成为上市公司盈利下滑的信号之一。而历史经验表明,如果盈利远远低于预期,则A股将存在跌破过去两年形成的箱体的风险。与此同时,随着上半年政策的紧缩,资金面也正处于“非常时期”。“从资金供求看,”广发证券(000776)在报告中表示,“三季度公开市场资金投放量仅为8000亿元左右,远远低于二季度约2万亿元的水平,且通胀保持高位,负利率局面难有改善,经济对资金需求相对旺盛。”

  “一方面,企业业绩的下滑不可持续,新一轮扩张周期已有所显现,机构资金增仓业绩饱受质疑的水泥以及工程机械板块便是一大佐证;另一方面,有消息称,立足于A股市场的中长期规划,管理层未来将不遗余力地拓展各种类型机构资金入市的渠道,这无疑将提振市场信心。”

  “下半年市场的走势将呈现U型,而非L型。”平安证券在策略报告中表示,在政策预期和经济预期渐进式改善的推动下,下半年A股有望经历两阶段的爬坡式上行:伴随通胀压力温和回落和增长风险日益显现,政策调控的力度将趋于缓和,市场将在三季度对政策产生“由紧及稳”的改善预期;四季度开始,,政策结构性松动将推动新的“增量”因素出现,经济“大周期”上行的趋势重新得到确认,市场对经济增长和盈利增长的预期也将随之改善,这将推动市场的第二波上行。

  三问投资策略:周期股还是成长股

  “先系统性估值修复,后行业分化”是海通证券对未来市场热点的判断。海通证券表示,估值修复的动力在于政策、经济没有恶化,因此那些此前受紧缩政策压制、经济下滑担忧、估值偏低的行业将首先受益,这些行业主要集中在周期类;而估值修复之后,由于政策面经济面预期趋于平稳,市场对其的关注度将比上半年弱化,业绩将重新成为关注重点,成长性行业继续有投资机会。

  “无论是周期股还是成长股,均将在下半年面临分化的压力。”平安证券表示。据了解,成长股股价的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年报和一季报普遍低于市场预期,仍存在盈利下调风险;二是持续货币紧缩,企业资金链吃紧,引发大小非减持,融资成本上升。“考虑这两个压制因素,未来成长股回升是结构性的,业绩确定性是筛选线索,资金面正常化是催化剂。”

  同时,在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紧缩带来需求回落的条件下,周期股并未找到真正确定的业绩增长点,因此整体估值提升的空间有限,继续修复必须依赖新投资“增量”的出现。因此,平安证券建议,沿两个方向进行布局:一是增长预期有望得到中报确认的成长股;二是受益于结构转型和投资增量驱动的周期股。

  针对成长股,东北证券(000686)进一步表示,一方面可以关注近期低发行市盈率、低首日涨跌幅的次新股;另一方面,通过考察815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估值分布可以发现,尽管系统性估值偏高,但是依然不乏估值合理乃至低估的个股,可以在低市盈率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合理运用超募资金、进行外延式扩张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