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回应被调出上证50 拟上海设立第二总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颜剑

  今天是中行上市五周年,中行高管在为此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透露,已向银监会提出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的申请,并对其A股被调出上证50指数做出了回应。

  此前市场早已有四大行拟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的传闻,中行行长李礼辉(专栏)证实该行已向银监会提出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的申请,目前正在跟监管机构沟通的过程中,并希望能尽快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复。

  李礼辉说该行在上海的布局已具备了设立第二总部的条件,目前该行内部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人员安排、制度设计、部门设计都已经基本完成,正在做进一步的细致具体的工作。

  目前中行已把人民币市场业务、债券业务、黄金交易业务已经放到了上海。中行还在上海设立了中银基金、中银国际证券、中银消费金融公司、中银通支付商务公司等机构,其信息科技方面的开发、测试备份中心也在上海,还在上海设立了一个国际结算的单帐处理中心。

  中行1912年2月5日在上海成立,是中国唯一持续经营百年的银行。作为该行的发祥地,中行对上海有着特别的感情,并认为目前的上海具备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条件;2009年4月,国务院还颁布《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这些都成为中行拟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的考虑因素。

  中行上海总部将主要经营与银行间的市场、债券和黄金等贵金属市场相关的交易业务,在其负责经营的这些领域,上海总部和总行有同等的管理权限,还要负责统筹管理总行在上海设立的机构。

  近年来,中行对内地业务的拓展收效显著,不过海外业务的优势仍然明显。目前,中行是我国海外机构最多的银行,在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的经营性机构到去年年底是711家,今年又增设了几十家海外机构。

  中行还计划进一步扩大全球布局,拟以设立分行为主,同时审慎地考虑和选择并购的机会。李礼辉在见面会上还否认了正在洽购英国莱斯银行在英国600家网点的消息。

  该行上市以后开始从以外向型为主转向海内外一体化发展。2000年,中行海外机构净利润占比为99.8%,本土市场的利润只有0.2%。但到了2010年,境内机构营业收入在集团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80.15%,税后利润占比为78.24%,十年来,境内外利润占比发生了根本性逆转。

  李礼辉认为目前中行接近2:8的海外与本土利润构成是一个较为均衡的状态。

  另外,该行还首次对其A股被调出上证50指数做了回应。按照上证50指数对成分股进行的年中调整,中行和中信银行被调出指数,并于7月1日正式生效。

  中行董秘张秉训在媒体见面会上解释称,这与上证指数编制方法有关,也与A股流通量有关。虽然中行市值大,但作为第一家回到A股上市的银行,受当时市场环境影响及监管方面的约束,中行发行量当初是200亿,整体发行的股份不足70亿股,在上证50里,按A股实际流通量来排名,基本排在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