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中考"风水轮流转 "富国"欢喜"华商"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2011年月历翻到7月,公募基金上半年业绩最终出炉。尽管整体上看,这份成绩单并不好看,但通过业绩对比,细心的投资者仍能发现一些“亮点”。据记者观察,富国、鹏华、南方、博时、华夏等老牌基金公司大多经受住了震荡市的考验,相对抗跌。同时,宝盈等一些去年表现不够出色的基金公司异军突起。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从上半年的整体业绩来看,除货币型基金之外的所有类型基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股票型基金跌幅最大,为8.02%;其次是混合型基金,下跌7.1%。由于在上半年中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结构性的下跌,大盘跌得并不多,因此相对而言,被动的指数型基金在这半年的时间内只下跌了1.79%。出海求金的QDII一季度取得了正收益,但近阶段表现也不太理想,受累于海外市场的不景气,整体业绩下跌2.15%,但相对国内的基金仍表现较好。此外,债券市场上半年也不太好,债券型基金整体业绩下跌0.84%。

  业绩排名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又没能逃脱“去年牛基变身今年熊基”的“例行惯例”。去年排名前十位的明星基金,除了王亚伟掌管的两只基金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业绩尚可,排名仍在前30位外,其余8只基金跌幅均较大。去年基金“一哥”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今年以来表现暗淡,以8.92%净值损失排名第643位。去年的亚军基金银河行业优选,今年净值也损失达12.07%,排名第760位。

  落实到具体基金公司,记者统计发现,富国基金表现较为突出。在偏股型基金(包括指数型基金)上半年业绩排名前十中,富国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占据了3席,其中富国天鼎中证红利、富国沪深300增强收益率分别为4.32%和3.79%,分列第三、六位,富国天瑞收益率为3.47%,位列第七位。封闭式基金方面,富国汇利B是惟一入榜的杠杆类封闭式债券基金,上半年收益5.48%,列所有基金上半年收益率的第三位,也是收益最高的债券型基金。

  此外,鹏华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整体也较为抗跌。鹏华价值优势基金拿下了上半年偏股型基金的亚军,其“同门兄弟”鹏华消费、鹏华治理、鹏华收益、鹏华成长等上半年收益均排在同类基金的前1/3以内。

  南方基金在旗下南方隆元斩获了上半年股基冠军的同时,南方精选、南方盛元、南方策略等排名均在同类基金前1/4以内,基金开元亦以6.39%的收益率夺得封闭式基金冠军。华夏基金方面,王亚伟执掌的两只混合型基金分别位居同类基金的第二和第四位。博时基金的博时主题、博时特许、博时产业等6只基金均排名前1/3位。

  值得一提的是宝盈基金,长期以来,该公司旗下基金常常垫底,但今年上半年,却是净值增长有力。去年排名倒数第一的宝盈沿海一跃升至237只股票型基金的第14位;宝盈资源升至第43位。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去年表现优异的基金公司如银河、天治、东吴、信诚等,仅仅半年时间,却是风云突变,排名从天降地。在偏股型基金排名后十位中,信诚和华富两家公司旗下的基金均占两席。

  而要论落差最大的、“最愁的”,当属华商基金。华商盛世曾是去年股票型基金冠军,但今年上半年却“盛世不再”,排名降至第138位,亏损8.92%。去年排名第二的配置混合型基金华商动态,则降至倒数第二位;华商领先同样难以幸免,从去年偏股型基金第13位降至第52位。同时,去年成立的华商策略和华商产业也不给力,前者排名配置混合型基金第47位,后者排名股票型基金第22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