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型企业”迎来正式“名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微型企业”迎来正式“名分”

  涵盖主要行业有利于政策扶持针对性湖南中小企业年内将获1200亿元贷款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四部门4日联合发布《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首次在中小企业划型中增加“微型企业”一类。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新增微型企业标准,有利于明确重点,出台更有针对性、时效性的优惠政策,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扶持力度。

  这次中小企业划型标准修订是我国历史上的第8次修订,也是涉及面最广、行业面最宽、划型较全的一次。新标准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的主要行业,涉及84个行业大类,362个行业中类和859个行业小类,新增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

  按照新标准,农、林、牧、渔业营业收入5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工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5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房地产业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20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据朱宏任介绍,目前世界大多数国家划型标准中,都有微型企业标准。我国原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只有中型和小型,已越来越不适应经济发展和行业变化,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得不到应有的政策扶持,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

  朱宏任表示,修订后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对研究和实施中小企业政策、加强分类指导、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标准覆盖面广、划分细致,充分考虑了各个行业的特点,有利于建立中小企业分类统计制度和信息管理,真实反映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其次,小型和微型企业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科研能力总体偏低,但是企业中比例最大的群体,也是弱势群体。新标准划出了微型企业标准,有利于明确重点,出台更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此外小型和微型企业是劳动力就业的主体,通过修订划型标准,有利于现阶段在兼顾劳动生产率的同时更应注重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

  【通讯员张光升记者苏群长沙报道】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等9家银行日前与湖南省省经信委签约,9家银行年内将为该省14700户中小企业提供1200亿元贷款支持。未来三年,将为近5万家中小企业提供4600亿元以上贷款支持。

  在日前举行的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对接会上,另有13家银行、6家股份投资机构、8家担保机构、13家中小企业等单位相互签订了资金授信、股权投资、再担保及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等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银行将向担保机构新增授信额度242亿元,股权投资机构将为4家签约企业提供1.69亿元战略投资,为6户中小企业发行2支7.8亿元的集合票据。

  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要求,要想方设法,多管齐下,搭好平台,找准结合点,全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实现金融服务业与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会上还启动了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超市。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超市,是在湖南省经信委、省金融证券办、省银监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共同指导和推动下,由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倾力打造的一个网络融资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中小企业可以随时发布融资需求信息并自主选择融资服务机构提交融资申请,融资服务机构可随时发布和展示产品与服务并及时受理企业的融资需求,实现政、企、融三方的实时互动和联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