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出让华夏基金股权 缘起“一参一控”超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信证券转让华夏基金股权终于开始付诸行动。昨天华夏基金51%的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者正是中信证券。

  缘起“一参一控”超标

  华夏基金是我国基金业的龙头老大,无论是管理的基金规模,还是收入、业绩,华夏基金均笑傲群雄。中信证券是在2007年分别收购了中国科技证券和西南证券持有的华夏基金股权后,成为华夏基金的单一股东,拥有其百分之百的股权。

  但证监会对基金公司管理坚持“一参一控”。2004年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公司管理办法》及2006年发布的《关于规范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及股权处置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均强调“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而此前中信证券及其实际控制人中信集团先后控股了信诚基金和中信基金,已经触及“一参一控”的红线。尽管在收购华夏基金后,中信证券立即将中信基金并入华夏基金,但信诚基金的存在,仍使其不能达到“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

  每拖一月多赚一个亿

  早在2007年中信证券收购华夏基金股权时,证监会便提示其妥善解决“一参一控”问题。但此后两年间,中信证券始终未有动作。对于自己的拖延,中信证券解释是因为转让华夏基金股权涉及复杂的问题。但也有一种观点称,真正的原因是华夏基金实在是一只“金鸡(基)”,中信证券对它实在难舍难分。公告显示,去年华夏基金主营业务收入33.35亿元,利润12.88亿元,换言之,中信证券每拖延一个月,华夏基金就能为它多赚1亿元。

  一月之间提价6亿元

  2011年5月底,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将以不低于75.6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华夏基金51%的股权。但昨天该项目的挂牌总价已涨至81.6亿元,短短一个多月提价6亿元,溢价率8%。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股市见涨,对券商和基金公司自是利好,这或是中信证券提价的原因。

  北交所的挂牌信息显示,中信证券将华夏基金51%的股权分为5份挂牌,分别为10%、10%、10%、10%和11%,10%挂牌价为16亿元,11%挂牌价为17.6亿元。挂牌资料显示,华夏基金资产总额31.9亿元,负债总额6.9亿元,净资产148.3亿元,10%的股权对应评估值1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前4条转让信息均要求受让方为在中国境内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国有独资或非金融类的国有控股企业,第5条转让信息则没有类似要求,据此可以推测,中信证券或已找到了潜在买家。有传言称,苏宁电器、中石油及美国普信集团等均有意入股华夏基金。记者王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