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例会口风改变 紧缩政策或接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近日,央行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正向宏观调控预定的方向发展,预计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但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分析指出,与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公告相比,日前召开的二季度政策例会表述的两个方面变化可能预示着政策的变化。第一是首次提出要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二是以政策的稳定性代替了政策的有效性。其中,“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表明在经济增长仍然不错的情况下,政策改弦更张的可能性不大。而“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表明政府可能已经关注到部分领域显示出的经济下行的风险,考虑在政策上有所应对。综合两个方面的表述变化,他认为这极有可能是预示着紧缩政策接近尾声。因此,为了避免政策紧缩效应叠加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下半年紧缩政策力度会明显下降,比如1次加息,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整理国内外一些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他们都普遍预期7月中上旬可能将成为较敏感的加息时间窗口,尤其是在7月15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及6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前后。分析人士预计,由于翘尾因素影响进一步加大、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可能超越5月,再创年内新高。

    而基于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到达21.5%的历史高位,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已然被压缩的很小,因此,在通胀高企的这几个月,宏观调控压力依旧沉重,央行很有可能将被动加息。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央行例会
  • 口风
  • 改变
  • 紧缩政策
  • 尾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