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天然气价上涨是必然 涨幅或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进口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而国内天然气价格的变化幅度不大,进行天然气价格改革已成为国家要重点推进的能源资源领域改革,目前国家发改委和产业界都在研究天然气的价格改革问题,预计未来天然气价格将会出现上涨。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认为,今年国内物价水平普遍上涨,我国的通胀压力较大。天然气作为上游原材料,其价格大幅上涨必然会推动国内下游相关工业产品价格上升,从而使得我国的通胀形势加剧,预计年内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从长期发展来看,由于国内天然气的消费量增长迅速而国内产量不足,未来我国天然气的进口量将会不断提高。而目前我国的进口天然气价格与国内天然气价格倒挂,后期我国天然气价格上涨将是必然。

  周修杰指出,我国的资源特征是多煤少油缺气,天然气资源储量严重不足,目前我国天然气的人均剩余探明可采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1%。而近年来我国天然气资源的消费量不断增加,这使得我国天然气的进口量不断加大。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1-5月,我国进口天然气约合114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比增长了近1倍,进口天然气资源在国内天然气结构中的比例不断上升。

  而长期以来,我国为了鼓励天然气消费,国内天然气的定价相对较低。而且,去年国家发改委虽然上调了国内天然气价格,但现在国内天然气价格仍然比国外的天然气市场价格要低。目前进口天然气价格和国内天然气价格严重倒挂。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天然气出厂价格大约为1.18元/m3,而通过中亚管道进口的天然气到达中国口岸的完税价格高达2元/m3以上。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也指出,由于进口天然气价格和国内天然气价格倒挂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相关进口企业的积极性,进行天然气价格改革将势在必行,后期我国天然气价格上涨的趋势十分明显。不过从现在国内天然气下游生产企业的经营状况来看,天然气价格上涨将会导致下游企业的盈利水平下降甚至亏损。考虑到下游企业的承受能力,预计国内天然气价格单次上涨的幅度不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