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银行业维持跑赢大市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泰君安国际 李伟

  国家审计署于2010年6月27日披露了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

  主要信息有:1)截至2010 年末,各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额为10.7万亿人民币,其中8.47万亿是银行贷款,相当于债务总额的79%;2) 地方政府对于其中的62%的债务负有直接偿还责任,对于21.8%的债务负有担保责任;3)2010年融资平台贷款增长18.86%,而2009年则高达61.92%;4) 5年以后(2016年)要偿还的债务占比为30%;5)61.6%的地方政府债务资金投向交通运输和市政基础设施,10.6%用于土地收储;6)县级政府负债占26.5%。

  总体来讲,国家审计署的数据所描述的情况比央行之前公布的数据要乐观。根据国家审计署的数据,2010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为8.47亿元,而央行之前披露的数据则为14.4万亿人民币。国家审计署的数据也低于我们的预期(9万亿人民币)。

  国家审计署建议研究允许省级和符合条件的市级政府发债,并由国务院审批。这与央行在2011年6月2日公布的《2010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主报告》中提出的建议类似。

  我们维持银行业“跑赢大市”的投资评级。一旦地方政府直接发债取得突破,银行业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敞口将会大幅降低。我们相信融资平台贷款问题将会通过渐进的方式解决,且将相应地提升银行业的估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