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球股市上半年盘点:芬兰印度垫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全球股市近八成上涨,2011年上半年却八成下跌。在经历了全球通胀加剧、中东北非动荡、日本强震海啸、利比亚开战、欧洲债务危机或再次爆发等系列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衰退,资本市场也惊魂未定地度过了2011年的一半。

  近年来大放异彩的金砖五国仅剩俄罗斯独撑大局,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全部跌入了倒数之列,甚至比不上处于欧债危机风暴中心的西班牙、爱尔兰等股市,英国《金融时报》近日表示,新兴市场股市或已接近拐点。

  受累通胀中巴印南股市集体沦陷

  近几年来,“金砖五国”公布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全球遥遥领先,而在资本市场同样也是独领风骚。 如果在2000年投资俄罗斯股市,至今将得到近四倍回报,投资印度股市将获得两倍多的收益,而投资全球市场却会面临亏损。

  然而进入2011年,金砖国家却似乎已经透支了近年来的涨幅,从云端瞬间跌到了谷底。衡量新兴经济体股市表现的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来已经下跌近3%,表现远逊于MSCI发达市场指数1.8%的涨幅。

  印度市场孟买Sensex30指数从年初至今累计下跌了12.45%,位列全球主要股市倒数第二位。同为金砖四国的巴西和中国,其股市走势也都呈现出相差不多的弧线。其中巴西圣保罗IBOVESPA指数下跌了11.7%,排名全球倒数第四;南非股市下跌5.6%叶进入倒数之列。而沪综指表现稍好,由于这几天的反弹,今年跌幅已收缩至1.78%,不过从全球来看,仍然排到倒数前十左右。

  金砖国家股市为何会萎靡不振?彭博社表示,今年以来由于新兴经济体通胀形势日益严峻,中国、巴西、印度、南非等新兴经济体纷纷采取各种货币紧缩措施来为过热经济降温。紧缩政策使得流动性收紧,抑制了资产价格,并削弱了企业和经济的增长前景。而由此引发的外资净流入情况出现反复,也被认为是导致其股市表现趋于疲软的重要原因。以表现最为萎靡的印度为例,印度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今年以来从该国股市中撤离了3.58亿美元资金,而在2010年,印度股市共吸引了293亿美元的FIIs资金流入。

  不过在其他四国集体沦陷的同时,俄罗斯RTS指数在原油价格上涨的大背景下获得了3.62%的涨幅。尽管如此,俄罗斯股市却并不像数据显示得那般美好。今年一季度,俄罗斯股市RTS指数以15.34%的升幅位居全球主要股市涨幅榜榜首;但好景不长,由于原油价格下跌、经济增速放缓以及2012年总统竞选的困扰,俄罗斯RTS指数自3月31日以来下跌12%,创出世界各大股票交易所指数的二季度最大跌幅。来自资金流向和资产分配数据提供商EPFR环球提供的数据显示,俄罗斯股市在5月创出了2006年来的最大资金出逃纪录。

  如果仅仅以最近两个月的数据来看,金砖五国股市全部出现了相当大的调整。巴西、俄罗斯、印度股市跌幅均在一成以上,沪综指跌幅也有5.71%,金砖国家几乎全部沦陷。

  欧债危机下的欧股强过金砖国家

  作为影响今年股市的一大关键因素,欧债区股市也不能被忽视。希腊雅典ASE综合指数上半年累计下跌12.17%并不让人意外,起码其全球主要股市倒数第三位,比市场人士原本预计的全球最熊要好得多,它的表现强过金砖中的印度。

  而同样受到主权债务危机影响的西班牙和爱尔兰却似乎走出了阴霾,表现明显好于金砖国家。虽然西班牙IBEX35指数今年以来仅累计上涨0.85%,排名全球第十位,但是其表现已经大大超过了去年。由于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西班牙在去年的全球股市排行榜中居倒数第三位。与此同时,受到危机影响比较严重的爱尔兰也同样值得称道,爱尔兰综合指数年初至今仅仅下跌了0.38%,在全球股市中可以排得上中游水平。

  然而,目前情况来看,欧债危机前景仍不确定,这也为欧债区甚至是整个欧元区股市蒙上一层阴影。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埃里安预测,希腊最终还是逃不出债务违约的命运。若是希腊财政紧缩计划流产,可能会面临着危机将很快蔓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6月22日就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病毒”已经侵入欧洲银行业体内,“欧债危机是对金融稳定性最严重的威胁”。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也在此前警告称,希腊债务危机如果得不到适当处理,可能蔓延至至少5个欧洲国家。容克表示,希腊“破产”已证明可以“传染至葡萄牙和爱尔兰”。如果应对不当,“危机可能进一步蔓延至比利时、意大利两个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甚至威胁西班牙”。

  外资投行后市看好巴印看空中俄

  今年以来,以金砖五国为首的新兴市场股指纷纷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而与之相对的却是美国、德国等发达资本市场的接连走高。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在下半年究竟是会一熊到底还是会出现反转?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外投资者的意见并不一致。

  阿尔库斯投资公司总裁彼得·塔斯克认为,起码从估值水平比较,发达市场的吸引力已经远远高于新兴市场。他表示,“一些新兴市场股市的估值将达到6倍市盈率的水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汇丰银行近日却表示,随着美国及新兴市场的经济在2011年后期回温,股票及高风险资产具有吸引力,预期下半年中国通胀可望获得控制,看好新兴市场下半年景气度。

  从外资投行观点来看,不仅对金砖国家的整体展望出现分化,对其各国股市走向也有不同看法。其中巴西、印度股市被看好,路透社最新调查显示,随着通胀得到控制,市场人士预计巴西股市年底前有17%的涨幅、印度市场未来表现也将偏正面;但俄罗斯股市前景却被普遍看空,主要原因在于俄罗斯市场的波动性较大,而且该国也不是一个完全由市场调节的经济体。

  A股同样不被外资投行看好,值得关注的是,国内的投资者却较为乐观。摩根资产管理高级经理朱军就认为,“展望全球市场,新兴市场股市表现有更大机会跑赢成熟市场”。其原因主要在于新兴市场净资产回报率领先成熟市场。而在亚太市场方面,全球经济复苏,亚洲出口首先受益,中国和印度将引领新兴市场。

  而中信证券昨日则发布了一篇名为“中国股市的机会来了”的策略报告,中信认为,上半年是新兴市场货币政策率先退出,导致股市表现明显弱于发达国家市场;而下半年轮到发达国家资产周期调整,带来的商品周期调整将减弱新兴市场国家输入性通胀压力,因此带来不同股票市场走势将再次脱钩。“国内财政政策释放积极信号,更多的积极因素正在累加,继续看好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