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政策面不良预期有望缓和 前景光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策面不良预期有望缓和,银行业前景光明

  2011年银行业中期策略报告

  南京证券 王明芬

  l 内容提要

  行业评级:

  推荐

  业绩提供支撑,估值持续下降:今年3、4月份陆续公布的上市银行2010年报和2011年1季报,为银行板块提供了强有力的业绩支撑,上市银行估值继续下降。按照2010年的业绩来计算,近期股价对应板块市盈率不到9倍,市净率不到1.7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

  业绩较好、估值较低的银行股上半年绝对涨幅有限:由于估值较低,今年1月4日至6月17日,银行板块领涨大盘,走出了一波估值修复行情。Wind银行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9.4个百分点,相对表现喜人。 尽管银行板块相对收益较好,但是就绝对涨幅而言,Wind银行业指数也仅仅累计上涨了1.85%,这对于一个业绩较好,估值较低的板块来说,涨幅确实有限。究其原因,我们认为目前银行板块的主要压力面还是来自宏观调控政策和监管政策。

  下半年预期政策面将缓和,银行板块有望苦尽甘来: 1)上半年的货币政策依然采取了以数量化工具为主,配合价格工具的方式。上调存款准备金6次,加息2次。调控下货币供应量增速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新增信贷量也如期下降。尽管货币政策收缩了流动性,控制了银行的规模增长,但是资金面的紧张也提升了银行的议价能力,贷款利率不断上浮,息差也保持扩大状态,以价补量下银行2011年的业绩有所保障。进入到下半年,由于通胀预期开始下降,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力度也有望放松,来自货币政策

  调控方面的压力得以缓解。2)一直以来银监会都以严防银行业风险为宗旨并积极推行一些新规,市场对于监管层可能实施的监管新规也是猜测不断,较为主要的是资本充足率要求和拨备计提方面的新规。5月份正式下发的《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明确了这些方面的监管要求,新要求基本都在市场预期的范围之内,可谓是靴子落地。根据上市银行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新规定不会对其业绩产生侵蚀。3)对于下半年来自监管层面的压力,我们认为可能更多还是停留在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方面。但是平台贷款的自查清理工作也进行了1年多,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发展平稳时期,贷款质量问题集中爆发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拨贷比制度的确立使得银行今后在消化坏账的能力方面不断加强,因此我们对于银行的资产质量管理还是较有信心的。

  投资建议:考虑到银行业2011年业绩较为确定,估值水平较低,下半年来自政策面的压力也有望缓和,给予推荐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公司: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