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管套现一如既往 创业板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几何时,创业板曾被寄予A股“纳斯达克”的希望,而今却落得个被高管不断减持的尴尬地位。

  据深交所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6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遭105名高管减持,共减持162次,减持规模近13亿元。其中,朗科科技在短短4个月内被9名高管减持24次。

  英大证券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高管疯狂套现的背后,是这些高层对公司没有自信;而作为分析公司前景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高管对公司的减持,自然会影响到市场对公司前景的判断,这种利空影响有时甚至大于基本面的负面消息。”

  不管涨跌套现依然

  如果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会发现很多创业板公司自限售股解禁上市,高管们的套现行为就一直持续着。而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不管这些创业板公司涨或跌,高管们的套现同样一直进行着。

  今年5月,A股月度跌幅创近十个月新低,而创业板指数比一季度更是加快了下跌步伐,个股呈普跌之势,多数公司股价被腰斩。同时,创业板高管也是加速套现。根据深交所数据统计,创业板高管5月份套现达4.4亿元,其中单笔套现最大的是华谊兄弟的副董事长马云,套现金额近1.77亿元,减持1109.16万股。套现规模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也都来自华谊兄弟。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创业板套现金额达千万元以上的有七笔交易,除华谊兄弟外,还有中瑞思创、南风股份两家公司。

  然而,在6月份的后两周,创业板终于跟随大盘迎来了连续反弹。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就算是在这久违的反弹中,创业板高管依然没有停下减持的脚步。据统计,在6月份,共有17家创业板公司的高管对自家企业进行减持。其中,最为频繁的是莱美药业,高管唐小海和监事李先锋二人轮番上阵,共达7次。其次,宁波GQY的郑远聪等3人减持6次,亿纬锂能的刘建华和段成也进行了6度减持。

  英大证券所长李大霄告诉记者:“创业板高管套现的理由总结起来就是两点:一是当价格远超于价值时,人们当然要谨防价格的瞬间滑落,二是资金紧张;而最最重要的还是第一点。”李大霄说,创业板高管的疯狂套现背后,是这些领导者自己都无法说服自己相信自己公司的高估值和高市盈率,这也就解释了在行情不错时,高管们依然疯狂套现的行为。

  疯狂套现打击信心

  那么,高管套现对公司前景和股价影响究竟如何?

  李大霄说:“创业板高管套现是市场在对公司进行分析和投资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选择增持,说明物超所值,未来还有提升空间;而选择减持,意味着价格高于价值,也说明高管对公司的未来已经没有了期待。”

  “因此,高管减持对创业板公司的利空影响还是很大的。尽管我们一再强调投资股票要看公司的基本面,但这些高管们毕竟是离公司最近的人,也是最了解公司发展状况和发展前景的,既然他们都不看好公司,普通投资者很难不受此影响。”信达证券副所长刘景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如果说高管们兑现财富的心情和愿望可以理解,但其行为给公司股价带来的危害却是有目共睹。‘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高管的减持不仅对公司股价带来负面影响,对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同样非常巨大。”一位不愿在媒体具名的私募人士说,现在看来,创业板的设立只是提供了一个圈钱的途径,A股的“纳斯达克”完全就是个大笑话。

  不久前,在深圳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深圳)创业板高峰论坛”上,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周建男在演讲中提出了创业板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就提到,创业板高管纷纷套现和减持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

  他指出这些问题的出现有其一定的必然性,对于市场各方争论的问题,深交所一直高度关注,并不断进行总结和分析,这些问题的出现和我国目前所处的市场环境,以及与中小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有很大关系。他同时呼吁尽快推出创业板直接退市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