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IPO全球三连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IPO全球三连冠

  普华永道:沪深股市上半年融资1763亿元,预计全年将达4000亿元

  严丽梅报道:普华永道在昨天最新发布的2011年IPO市场上半年回顾及全年展望报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IPO融资总额为176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8%。就IPO融资规模而言,中国(包括内地与香港)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IPO市场,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三年占据这一位置。

  普华永道预计,全年沪深股市IPO融资额仍能达到年初预计的4000亿元,今年下半年沪深股市IPO融资额将超过上半年。

  中国仍是全球最大IPO市场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就IPO融资规模而言,中国(包括内地与香港)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IPO市场。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三年占据这一位置。

  截至今年5月31日,今年,美国市场(纳斯达克+纽约证交所)首次上市公司融资总额为1599亿元(人民币,下同);英国伦敦市场(主板+AIM)融资总额为1045亿元;中国市场(深市+沪市+香港)融资总额达3289亿元,其中香港融资总额为1526亿元。但是,从每家上市公司的平均融资额来看,沪深股市仅为10亿元,而美国纽交所为30亿元,伦敦市场为24亿元。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沪深股市IPO共计168宗,融资总额达到1763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和18%。

  其中,沪市A股IPO共计24宗,同比增长85%,但融资金额569亿元,同比下降7%。深市中小企业板IPO共计61宗,融资金额达到62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也有下降。惟有深市创业板融资势头强劲,新上市企业达到83家,同比增长54%,融资金额达572亿元,同比亦增长25%。

  沪市首日破发率超5成

  今年以来,沪深股市不断振荡下行的低迷行情,无疑挤压掉了IPO部分水分,令到新股发行市盈率不断下降。

  普华永道报告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沪市A股首次上市公司全面摊薄市盈率(PE倍数)在20-40倍的公司家数占比已从去年同期的45%上升到50%,PE倍数在40-60倍的公司家数占比则从45%下降到30%。

  这种变化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也明显表现出来,如创业板首次上市公司全面摊薄市盈率(PE倍数)60-80倍的公司家数占比已下降到29%,去年同期这一数字是50%。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认为,预计下半年60-80倍这一主流市盈率态势将会继续维持。

  普华永道报告还分析了沪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今年上半年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情况,其中,沪市A股首次上市公司上市首日破发率达到51%,最高;中小板是39%;创业板是33%。去年同期,这三个市场首次上市公司上市首日破发率分别为27%、9%和7%。

  国际板今年难出台

  国际板即将推出的说法曾一度令沪深股市投资者闻风色变,国际板推出时间表也因此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天,普华永道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国际板一定会推出,但今年内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林怡仲分析,推出国际板不仅涉及到法规的完善,还涉及到多个部委参与其中,如不同法规之间的要求如何对接,人民币如何兑换等等问题都十分复杂,很多具体的操作细节需要进一步落实,因此,今年内推出国际板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