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银行利润占全球两成多 三巨头挤入前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全球最大1000家银行”中,工行、建行、中行均入前十

  中国银行业的巨头们再度吹响世界排名“集结号”。在英国《银行家》杂志日前最新出炉的“2011年全球最大1000家银行”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均名列前十,刷新了2010年仅有工行入列的纪录。而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更让人瞩目,工行和建行分别占据全球银行业赚钱能力冠亚军位置。而中国国内银行的利润目前已占全球银行业总利润的两成多。

  除了大型国有银行,中国还有强悍的“第二梯队”。一级资本上升最快的25家银行中,中国占去15个席位,成垄断态势;美国以3家银行位居次席。

  三巨头挤入前十

  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公布全球最大的1000家银行排名,工商银行排名第六,建设银行第七,中国银行第九。中国巨头们纷纷实现“大跃进”:除工商银行前进一名之外,中行、建行分别从去年的第14位、第15位跃入前十;农业银行经IPO后,也从去年的第28位上升至第14位。据悉,这一排名依据的是“核心资本”,包括实有股本、储备金等,是银行抗御风险的根本能力所在。

  另外,从赚钱能力看,工行以去年盈利325亿美元位列全球之首;建行去年盈利264亿美元,排名第二。“第二梯队”表现很抢眼。在“全球增长最快的银行”的前25名中,中国有15家银行入列,其中苏州银行、山东济宁银行、重庆农商行位列第二、第三、第四。还有赣州银行、九江银行、昆仑银行、浙商银行、泉州银行、浙江稠州城商行等,增长率均破百。

  此外,今年中国共有20家中小银行首次上榜,几乎清一色是城商行。

  该杂志还预计,过去三年内,中国国内银行的利润飙升了95%,目前已占全球银行业总利润的五分之一多。

  圈钱不止股价仍然不给力

  尽管拥有雄厚的核心资本、世界一流的赚钱能力,中国银行巨头的股价却不给力。按7月1日的收盘价测算,工行的市净率为1.85,建行为1.64,中行为1.29。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市净率还不到2,堪称资本市场一大奇观。

  财经评论员曹中铭(微博专栏)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银行盈利模式单一,盘子巨大却还一再融资,导致股价疲软。银行股长期占据两市市值的20%以上,去年中国上市公司融资1万亿元,银行股就拿走4270亿元。

  在银根紧缩之下,今年银行还要融资:农业银行于1月5日决定发行500亿元次级债;中国银行于5月17日至5月19日发行了320亿元次级债,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都已宣布增发A+H股,分别集资600亿元和260亿元。

  中国各银行排名靠前,也有政策因素。《巴塞尔协议Ⅲ》规定,截至2015年1月全球各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将从现行的4%上调至6%,而中国要求国有大银行、系统重要性银行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要保持在8.4%以上。

  据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