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府下周一正式推出与通胀挂钩债券 每手一万港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香港7月5日电 (况冲)香港特区政府5日公布,将于今年7月正式推出与通胀挂钩债券(即iBond)。该债券的认购时间为7月11日至7月19日结束。

  iBond每一手价格为10000元(港元,下同),发行上限是100亿元,发行期限为3年,每半年派息一次。iBond的利息有固定利率及浮动利率两种,固定年利率为1%,而浮动利率则是根据派息日过去半年通胀率的平均水准,最终派息金额,则按照两者之中的较高者执行。

  根据债券发行的相关规定,该债券仅针对持有香港身份证的市民发行,每人只能提交一份申请。市民可以在20家配售银行、香港结算公司以及证券经纪行申请,手续费为0.15%,配售银行可以自由调整收费,而两间牵头银行,即是中银香港和汇丰银行,已表示将豁免所有申请和持有iBond的所有相关费用。

  另外,为避免市民重复申请,每名市民只可透过一间配售机构申请,如果透过不同机构申请,将不受理,而在同一间机构多次申请,机构可能将申请结合起来,或只是执行其中一个申请。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iBond发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次发行与通胀挂勾债券属于政府债券计画下的零售部分。目的是为了让市民了解政府的零售债券。他指出,过去政府零售债券利率较低,市民了解不深,因此发展较慢。他还指出,本次ibond与通胀挂勾,有助市民抗通胀、保持购买力,应该对市民有吸引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余伟文表示,iBond将于7月29日在港交所上市,上市之后不再受限制,任何人均可参与买卖,市民同样可以向银行买卖iBond。

  余伟文还指出,如果遇到超额认购申请,分配原则是希望投资者人人都有份,如果认购人数多于100万人,将透过抽签分配债券。如果认购人数少于100万人,但总认购额若多于100亿港元,则会按照每人一手的原则先行分配,其余债券会向认购多于一手的人,按人人有份的原则分配,若最后剩余的债券不能平均分配,届时会以抽签方式来处理。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资料,截至2011年5月的6个月中香港的实际通胀率平均为4.02%,5月份当月的实际通胀率水准为5.2%。(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