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府下周推通胀挂钩债券 分析称意义大于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5日下午消息 香港政府将于下周起正式推出通胀挂钩债券(iBond),发行规模最多100亿元(港币,下同)。市场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由于通胀挂钩债券发行规模较小,其抗通胀的形式意义要大于实际作用,预计不会出现火爆认购的情况。

  香港政府在今年2月发布新财年财政预算案时提出发行通胀挂钩债券的计划,财政司认为发行通胀挂钩债券,既可以促进香港零售债券市场的发展,也可为香港市民提供一个应对通胀的投资选择。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联合召开记者会,公布港府首次发行通胀挂钩债券的详情。

  通胀挂钩债券将于7月11日(下周一)至19日公开发售,申请人可到全港20间银行的分行、证券经济和中央结算认购债券,并需另外支付0.15%的手续费、0.15%的结算公司经纪费,以及证券经纪的佣金。申请人须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且每人只能申请一次,不能重复申请。

  此次通胀挂钩债券将以新股公开发售形式发行,整体发行规模最多100亿元,年期为3年,入场费约为1万元,每半年派息一次,首次派息日期为明年1月30日。利息包括浮息及定息两部分,浮息的利息与通胀水平挂钩,定息为1%。债券将于7月28日发行,29日在港交所上市作二手买卖,二手交易并不限于香港居民身份证持有者。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过去香港的零售债券市场发展较慢,原因是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了解不深,对债券的投资兴趣也不大。他期待这次能够通过发行通胀挂钩债券,提高零售投资者对债券的认识和兴趣,从而促进零售债券市场的发展,并希望这次的iBond能够做到“一人一手”。

  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对新浪财经表示,此次通胀挂钩债券的发行规模最多100亿元,按入场费1万元计算,即使每人只购买一手,受惠面仍然较小,对于抗通胀来说,形式意义比实际作用要大。他预计iBond的认购者主要是不太熟悉投资渠道的基层民众,以及银行的存款用户,但“应该不会出现火爆认购的情况”。

  香港的债券市场一直人气低迷,二手市场交投不活跃,有人担心在购入iBond之后无法在二手市场卖出,出现流动资金被套的情况。由于未来三年的通胀水平无法预计,iBond又不像人民币债券那样存在人民币升值的潜在收益,市场人士认为iBond很大程度上只是港府为了活跃债券市场而“玩的创意”。(晓莹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