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面或松动 周线“红三兵”预示行情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此轮反弹的目标位还未到,但在接近2850-2900点的前期密集成交区域附近,大盘或会出现震荡。我们认为,随着局部宽松政策预期的加强、资金面的松动以及市场环境的转暖,本周两市周线收阳概率较大,而周线“红三兵”则为7月乐观行情开了个好头。

  局部宽松预期渐强

  此轮反弹的最大动力源于对政策预期的改变。无论是要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还是首次提出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都显示政策微调动态,也都明显透露出政策调控正在向着有利于市场的方向变化。

  我们认为,在6月经济先行指标PMI接近强弱分界线敏感窗口之际,经济政策见底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大。今年下半年,在总体保持紧缩政策的前提下,局部宽松的政策将逐渐推出,以便从根本上确保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在合理的水平内。

  比如作为影响中国经济的两大支柱行业——房地产与汽车业,都可能再次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另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是关于促进水利发展的。由于上半年气候环境异常,预计财政政策将继续向水利建设重点倾斜,再加上新兴产业的加速推进,都将全面促进经济的进一步稳定发展。

  资金面趋向松动

  7月15日将公布6月的CPI数据和经济数据,预计6月CPI增速将达到6.2%甚至以上,央行继续加息的可能性较大,但这是在市场预期之中的,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下半年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空间已极其有限,调控次数将明显减少,市场资金整体环境将明显好于上半年,这也在市场中渐成共识。

  从下半年有关统计数据看,下半年央票及正回购到期资金规模为1万多亿元,但不足上半年到期总量3.7万亿元的30%,加上M1、M2已基本回落到正常水平区间,意味着下半年流动性调控压力其实已经大大减轻。另外,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或将成为资金松动的突破口。

  市场环境转暖

  前期市场在2600点附近出现众多见底信号,如破净、破发、大股东增持、成交创地量、估值创新低等,随着指数的快速反弹,有利于市场上涨的因素正在继续扩散发酵。

  首先,机构主力资金的动向值得关注。如基金公司快速增仓,上周逾五成基金主动加仓;保险资金积极入市,除增持工行、中行外,某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一次性动用逾百亿元入市等,可以理解为机构对下半年市场转向乐观所采取的实际行动。更何况,据预测,目前保险公司仓位普遍还不到15%,仍有千亿资金可随时入市。

  其次,中报业绩预期向好成为支撑股市上涨的基础。从已公布中报预报的上市公司看,预喜的比例超过八成,预报业绩增长的企业数量远远超过预减上市公司,这将使前期过度悲观预期面临纠偏。

  第三,外围环境趋于平缓。如欧美经济缓慢复苏,欧债危机缓和,近期外围市场连续上涨也为A股提供正面心理支持。

  第四,短期仍存上冲动能。此次行情是对3067点跌至2610点这个波段调整的反弹,高点暂不会超过3067点,且可能在60、120日均线附近遭遇阻力,但从沪市单边成交放大至1300亿元-1500亿元的情况分析,短期大盘仍有继续上行动能,但有可能在加速上涨后结束这波反弹。

  在后市操作过程中,可以采取持股或震荡调整时逢低介入的策略。在行业板块方面建议关注:此轮下跌幅度最大,但受新兴产业政策支持的中小板、创业板中的超跌个股;有可能受益于保障房与汽车政策的基建、建材、水泥、钢材、汽车整车及配件公司;中报业绩预增中主营业务增长突出,或出现业绩拐点的公司;中长期角度关注严重低估的蓝筹权重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