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筑底完成或已不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沪指继续在2700点附近宽幅震荡,虽然技术图形上“红三兵”的K线走势较为喜人,但随后B股指数的大幅回落以及不断增强的加息预期依然对A股形成明显的拖累。盘面上热点有所增多,但整体的持续性依然不够理想,这也与市场仍处弱势格局,资金参与度不够有较大关系。整体来看,虽然市场的热点更多表现在局部机会方面,整体性的做多时机仍需要继续等待,但我们认为,投资者对后市不必过分悲观,2700点附近的反复仍有利于夯实当前震荡区域的支撑,大格局上市场并不存在明显的系统性风险。同时政策面以及市场供求关系的微妙变化可能为A股提供较为有力的正面支撑,并在中短期内封杀股指的下跌空间。

  从政策角度看,一方面,上周银监会发布《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中要求,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通过差别化的监管和激励政策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将有助于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贷款集中度,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的成功转型。在货币政策的紧缩周期中,银行贷款方向更倾向于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所获得的贷款规模十分有限,资金链的紧张困境也使得中小企业的利润率呈现明显下滑的趋势,而在经济回落已经成为定局的背景下,要实现经济“软着陆”和经济结构的成功转型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健康成长。因此,我们认为管理层在这个时候发布《通知》不仅有助于改善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的局面,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货币政策开始有“暗中放松”的迹象,下半年市场所面临的资金面状况将较前期相对宽松,市场供求压力也将明显缓解。

  此外,市场目前担忧近期再有加息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的举措出台,但我们认为,紧缩政策即使兑现,其也更多的表明紧缩周期已经进入最后的阶段,加息的意义更多在于巩固之前的控制通胀预期的成果,对于股指运行而言,加息很可能会被市场解读为“靴子落地”后的利空兑现成利好。

  另一方面,管理层对于各行业的积极政策也在不断出台。无论是上周对物流行业的扶持力度加大还是对保障房建设进度的持续督促,以及前期中央对加大新兴产业培育的明确表态,都显示出国家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决心,这也将逐步改善市场对政策变化的预期。

  在供求关系的变化上,资金面情况相对平稳,上周央行继续净投放资金870亿元,这已是央行连续第四周保持净投放态势,累计净投放量达到2940亿元。而从本周的新股发行情况来看,IPO规模最大的日上集团也仅发行5300万股,其他新股规模也基本在3000万股左右,对市场冲击并不明显,短期供求关系基本维持弱平衡格局,股指继续深幅调整的概率不大。

  市场筑底过程一般会经历“估值底”“政策底”和“市场底”三个步骤,从前期社保基金入场以及中石油等产业资本增持的情况来看,大资金基本开始认可当前的市场估值水平,以全部A股17倍、沪指15倍左右的市盈率来看,大致与1664点和998点相当,即使未来受国际板推出后的影响会有所降低,但指数回落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估值底已经基本形成。当前股指在2700点的反复震荡应该属于不断构筑“政策底”和“市场底”的过程,在宏观调控政策开始有所变化的情况下,距离底部区域的构筑完成时点应该不会太远。

  机构来源:西部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