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正回购暂停一月后复出 或担纲数量调控主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5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20亿元1年期央票,在央票发行利率持平的同时,时隔近一个月后正回购操作再度复出。分析人士表示,在一二级市场利率依旧倒挂近25个基点的背景下,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走稳并未淡化市场加息的预期;与此同时,在3个月、3年期央票及正回购操作相继重启后,公开市场操作将逐步回归正常化,并有望接下央行数量调控的“大旗”。不过,未来一段时间数量紧缩的力度可能会较前期明显降低。

  重启28天正回购操作

  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20亿元1年期央票,同时进行了22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操作结果显示,本期央票发行价格为96.62元/百元,对应参考收益率为3.4982%,与央行上周发行利率持平,这也是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两期走高之后的首次企稳,该发行结果符合此前主流观点的预期。分析人士指出,目前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与1年期定存利率相比,仍要高出约25个基点,而1年期央票利率在连续两周上行后的走平,虽然在主流机构预期之内,但并不能削弱市场对于加息的强烈预期。

  本次公开市场操作的另一亮点在于正回购操作的复出。周二央行进行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为2.80%,较暂停前走高20个基点。由于受到资金面持续紧张的影响,此前正回购操作已经暂停近一个月时间。央行前一次正回购操作发生在6月9日,当日央行发行了10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而此前一次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则出现在6月7日,当期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为2.60%。市场人士指出,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的走高,一方面与各期限央票一样暗含了一次加息的预期,另一方面,2.80%的利率水平仍显著低于银行间市场中短期限资金拆借利率,这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央行稳定市场资金利率预期的意图。

  公开市场有望逐步放量

  对于近两周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新动向,多位市场人士均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已经做好了回归正常化的准备。上海一券商交易员称,上周3年期央票的复出,以及本周正回购操作的回归,都表明央行即将倚重公开市场操作进行数量调控的政策意图。该交易员表示,1年期央票利率本周持平,表明本轮央票利率上行已经到位,央票发行已有了放量的价格基础。

  与此同时,该市场人士指出,年内第六次提准之后,央行数量调控的政策基调将会转入“微调”,准备金率等非常规数量手段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将很难再次出现。原因在于:一方面前期数量紧缩手段的效用已经开始体现,另一方面公开市场操作的稳步放量也能够达到央行小幅回笼资金的目的。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表示,2003年以来,除2009年和2010年外,央行在7月份公开市场操作中均实现了月度的资金净回笼,且净回笼规模都在1000亿元左右。同时,当前公开市场正回购存量正处在历史较低水平,因此预计7月份央行一定会发行大量正回购。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李怀定认为,在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少、其中7月份只有3720亿元资金到期的背景下,只要7月份正回购存量能够保持在4000亿元至5000亿元的水平,央行靠正常的公开市场操作就能对冲掉到期资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将会大大降低。因此,伴随着3年期央票、正回购操作的复出,以及央票利率上行到位,7月份公开市场操作有望稳步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