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回报让银行员工卖力推销 业绩好能月入两三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保险、信托、基金……如今,银行变成了金融产品大超市,客户经理的推销热情毫不逊于超市促销员。卖力推销不仅来自于业绩考核的压力,更来自于高额回报的诱惑。在一些银行,业绩完成好的员工月入两三万元也不稀奇。

  近日,济南市民刘先生从某银行购买一款信托产品,认购费率为1.4%,100万元的额度需支付手续费1.4万元。“我以前买过此类产品,感觉手续费没有这么高”,刘先生与信托公司沟通,希望降低认购费率,对方让其与银行销售人员协商。

  熟悉银行理财的刘先生称,信托公司的言下之意,就是能否让银行员工从销售提成中“让利“。记者了解到,信托公司通过银行代销产品,需要向银行支付一定比例的手续费,通常在1%-2%;银行又将部分收入作为营销费用,对从事销售的员工进行奖励。产品卖得好的话,银行员工从中获利不少。

  省城一家银行的零售部负责人介绍,因为需要借助银行渠道,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均向银行支付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而为了提高中间业务收入,银行对员工销售业绩进行考核,并与奖金收入挂钩。

  比如,银行代卖保险产品,保费按期缴的话,保险公司支付银行的手续费在5%左右,保费是趸缴(一次性)的话,手续费在2%-3%。虽然监管部门不允许手续费以外的费用,但是具体操作的过程中,保险公司暗地向银行员工支付报酬仍不可避免。

  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对员工的考核方法不一,销售业绩与收入挂钩程度也不一样。多数银行不会对单一产品销售进行奖励,而是考核员工中间业务的整体收入,并以营销费用的形式对员工进行奖励。此外,也有银行会在某些时点开展销售竞赛,对任务完成较好的员工直接进行奖励。

  “在一些银行,如果业绩完成得好,一线员工月收入两三万也不稀奇,这也是银行员工拼命向客户推销理财产品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