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乐视网称九成把握赢官司 ST精伦欲私下和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家是创业板影视剧视频网站,一家是主板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商,乐视网与ST精伦同在一个产业链上,最近却对薄公堂。

  乐视网称有九成胜算赢官司

  6月28日,乐视网公开宣布,ST精伦生产销售的精伦H3家庭多媒体中心机器提供《画皮》、《将爱情进行到底》、《观音山》等超过150部影片的在线播放权,侵犯了乐视网对这些影视剧的独家IPTV版权,市场价值超过2000万元。目前,乐视网已就其中之一影视剧《画皮》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索赔15万,法院已经受理立案。

  此外,乐视网还将精伦H3家庭多媒体中心机器销售商北京苏宁尚品电器有限公司同时作为被告,要求精伦产品退出北京等地的苏宁卖场。

  针对此事,ST精伦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收到上述案件的法院传票,但公司产品并未侵权。另外,该案原定于2011年6月30日开庭审理,因公司提出管辖异议,现该开庭推迟。

  此后,乐视网曾再向媒体发布声明,高调谴责ST精伦侵权事宜。

  7月5日,针对乐视网状告ST精伦侵权一案,乐视网相关负责人向和讯网表示,目前该案已经被受理,正式进入法律程序。该人士表示,目前据乐视网掌握的情况,ST精伦旗下产品共涉嫌对乐视网拥有版权的近150部片子造成侵权,该案预计索赔金额总计约为两千万左右。“我们有九成胜算赢得该官司。”该人士表示。

  ST精伦称双方均有意和解

  尽管ST精伦对外坚称公司产品没有侵权,但却早已显露了欲和解的意思。

  据媒体报道,ST精伦曾私下与乐视网沟通此事,希望妥善解决此事,同时,ST精伦董事长及主要负责人拟定于2011年7月5日前往北京乐视总部,就近期发生的诉讼案件及未来合作事宜与乐视网董事长进行会谈。

  7月5日,ST精伦董秘张万宏依旧对和讯网表示:“公司产品并未侵权。”但是,至于未来是否有可能和解,张万宏表示:“案件审核还要经历很长的过程,各种可能性都是有的。”

  此外,张万宏表示,其实双方都有意和解,毕竟都在同一产业链上。此前公司确实与乐视网约定,双方董事长7月5日出来见面会谈,但是“今天是不是已经在会谈,还不知道”。

  乐视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不知目前双方领导是否在会谈。

  针对此案件,有分析师指出,IPTV业务无疑是ST精伦的新增长点,一旦此次案件败诉,意味着接下来150多部影视剧涉及的案件都将败诉,这对公司的影响非常大。

  ST精伦被指财务造假

  事实上,对于ST精伦来说,最近麻烦缠身,除上述官司之外,还被质疑财务造假。

  今年6月,深圳电视台财经生活频道推出《ST精伦前世今生》系列报道,认为国内首家自然人上市公司ST精伦在2002年上市之初便存在财务报表造假,隐瞒应收账款,并最终造成公司连年亏损,挥霍中小股民投资而为自身创富。

  该节目指,ST精伦在2002年的上市招股书中披露,截止2001年12月31日,精伦电子的应收账款、存货净额、净资产分别为5485.7万元、8676.4万元及18485万元。且披露公司“存货中发出商品占61%”,则按“权责发生制”记账标准,已发出存货应计入应收账款,则按照公司披露的商品毛利率61.5%计,精伦电子上市时实际应收货款至少应增加1.36亿元,至1.9085亿元,而存货应相应减少5292万元,至3383万元。按此计算方法,则精伦电子上市时的应收货款额甚至高于公司的净资产,反映了公司当时的资产经营情况存在问题。

  另一方面,深圳电视台质疑此一做法同时推高了公司在2002年的实际业绩。上市前将应收账款的大部分按成本价计入库存,上市后将其变为销售收入,则其中的溢价归上市公司所有。据此推算,2002年精伦电子的实际资产净增额应为公司上市募集资金4.7821亿,加上2002年净利润8249.7万,以及库存转为应收账款的资产溢价收入8329万元,总股东权益实际增加额6.439亿元,而公司2002年年报显示,公司股东权益增加额为5.76亿,存在逾8000万元资金缺口。

  事实上,这已不是精伦电子第一次遭遇财务报表质疑。此前,股民龙静文起诉精伦电子披露的2006年年报存在严重虚假信息,指精伦电子2006年报存在盈利、子公司利润情况等总共八处数据造假。

  龙静文认为,精伦电子2006年年报显示其净利润为254.6万元,而其主营业务成为、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其他业务成本四项合计为2.59亿元。而根据2006年年报中披露的“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5345万元,占采购总额比重25.83%”,可推得精伦电子年内采购总额为2.07亿元,加上“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固定资产折旧”、“五行资产摊销”、“本期坏账准备的增加”四项,以及减去“存货的增加”,推算所得的成本应为2.868亿元,与前述数字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