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年期央票利率与上周持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期央票利率与上周持平


  仍高于一年期定存25基点正回购利率升0.2%

  
  昨天,央行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4982%,与上周持平,高出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约25个基点。分析人士表示,在央行定调通胀压力处在高位的背景下,加息势在必行。 

  一年期央票利率走稳 

  央行昨天以价格(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亿元1年期央票,价格为96.62元,参考收益率为3.4982%,与央行6月28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这一利率水平,高出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约25个基点。 

  此前3周,受二级市场飙升的利率倒逼,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两次累计上调16.33个基点至3.0801%,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两周上调累计19.24个基点至3.4982%,而上周恢复发行的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较上一期上行9个基点至3.89%。但与目前二级市场收益率相比,两者仍然倒挂20个基点以上,这也继续制约着1年期央票的发行规模。 

  正回购操作利率走升 

  值得注意的是,时隔3周之后央行重启了正回购操作。央行昨天进行了22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8%。央行上次实施28天期正回购操作是在6月7日,交易量为1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6%。 

  正回购也是央行经常使用的公开市场操作手段之一,央行利用正回购操作可以达到从市场回笼资金的效果。较央行票据,正回购将减少运作成本,同时锁定资金效果较强。 

  货币利率暴跌后暴涨 

  中国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SHIBOR)在经历了近日大幅下跌之后,昨天出现暴涨。根据和讯数据中心统计,隔夜利率、7天利率、14天利率分别暴涨298.87、203.75与307.84个基点,报收于5.8392%、6.7992%与7.4992%;1个月期利率下跌28.32个基点,报收于6.3960%;3个月期利率与6个月期利率分别微降0.98个基点与0.71个基点,报收于6.3481%与5.2069%;其余长期利率维持小幅上涨。 

  交易员称,近期紧张的资金面正在逐步缓解,但昨天是商业银行按旬例行缴存存款准备金日,难免对市场脆弱的神经会造成干扰。此外,分析师称6月末市场传闻的央行定向14天逆回购操作昨日到期,进一步加重资金紧张状况,市场资金面在短期仍将处于紧平衡的状态。

  >>解读

  专家称加息势在必行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预计6月份CPI将攀上6.5%的高位,涨幅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旨在调控通胀预期的加息势在必行,6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后将成为加息的敏感时间点。 

  一位银行交易员认为,央行加息还是比较谨慎的,目前地方债务较高,但预计还是7月中上旬会加一次息,如果通胀较高,也可能会在公布6月CPI前加息。 

  公开市场操作成回笼主力

  就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李慧勇认为,央行之所以在此时选择正回购,是因为这个月到期央票较多,且集中在上旬,需要手段进行对冲,但现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空间已经不大,采取正回购操作可以阶段性缓解流动性压力。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陈岚认为,尽管目前公开市场回笼量并未放量,但伴随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逐步收窄,使得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能力逐步增强。同时,7月到期资金规模有所下滑,未来公开市场操作或成为主要回笼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