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铝企利用期市套保还需积极引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目前,大多数企业都有相当的套保需求,而要提高这些企业的期市参与度,则需要相关政策的积极引导。

  期货日报7月5日消息,近日,期货日报记者在走访河南、山东电解铝企业时发现,真正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企业并不多。这一方面是因不同企业的风险敞口不同,对期铝锁定风险的作用有不同的评估,另一方面,一些有套保需求的电解铝企业,又受到决策者的套保意愿和期货专业人才匮乏因素的制约。

  “电解铝企业的三大成本(氧化铝、电力、碳素)价格变动均不稳定,虽然铝锭的销售价格可以通过期货市场锁定,但上游的原料成本根本无渠道锁定,所以,很多企业没有期货套保意愿。”登封电力集团铝合金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电力已经取代氧化铝成为电解铝企业最大的成本要素。在氧化铝获取上,大中型的电解铝企业大都通过商业合作、股权置换等形式,拥有稳定的采购渠道。尽管参与套保的电解铝企业不多,但大多数企业还是比较熟悉期铝价格,他们外购氧化铝的价格基本都是以上期所期铝月加权平均价乘以一定比例折算而成。上述负责人认为,相比生产企业来说,下游铝消费企业更应该充分利用期货市场锁定成本。

  据记者了解,河南、山东的电解铝企业利用期市套保的意愿不强,还与近年来两地电解铝企业与铝深加工企业消费方式的转变有关。由于河南、山东两省交通发达,当地的大中型电解铝企业周边聚集了大量的下游铝深加工企业,使得成本更低的铝水逐渐取代铝锭成为电解铝就近流通的主要形式,而既有铝锭不少也被加工成铝棒对外销售。另外,不少电解铝企业自身的铝深加工业快速发展,外销的电解铝也越来越少。流通环节铝锭数量的快速减少,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利用期铝套保的意愿。

  山东信发铝业是一家大型的民营电解铝企业,但对外并不卖铝锭;魏桥铝电生产的铝水与铝锭产量比目前已达7∶3,且铝锭中已有八成被加工成铝棒出售;河南登封铝业的铝水产量比例目前也已达70%;伊川电力集团近几年逐渐开始销售铝水,只有部分铝锭外售,且都是就近销往省内。

  在记者走访的企业中,只有山东两家电解铝企业参与期货套保的意愿较强。其中的一家国有电解铝企业早在2006年就开始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由于目前的铝价位不错,该企业已经在期货市场上进行了卖出保值。据介绍,这家企业主要根据铝价与成本的价差来决定在期货市场上卖出保值的量,套保量的多少一般都要管理层集体做出决策。拥有专业的期货人才也是他们敢于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不少电解铝及其下游消费企业来说,期货专业人才的缺乏是很现实的问题。上述两家参与期市套保的企业均表示,曾接到一些下游铝加工企业客户想“借用”公司的期货专业人员为其做套期保值计划的请求。“由于其中的风险与责任重大,我们没有答应。”

  除了专业人才因素外,决策者对期货的认知程度很重要。山东一家有套保需求的大型民营电解铝企业就是因为股东方的态度而至今无缘期市。

  “国有企业做套保存在的政策上的风险也是一些企业不敢涉足期市的重要原因。”河南一家国有电解铝企业负责人表示。

  通过本次考察,记者感觉到,虽然河南、山东电解铝及下游加工企业目前来看对期货市场的参与度较低,但大多数企业都相当的套保需求,市场开发潜力很大。而要提高这些企业的期市参与度,一方面需要期货市场进一步加大对产业服务的力度,另一方面则需要相关政策的积极引导。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