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 欧洲央行加息前景料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7月6日讯——欧元区经济增长动能在第二季度末显著减弱,同时零售销售大幅减少,不过欧洲央行(ECB)周四加息的前景不太可能改变。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7国私营领域增长速度放缓至20个月来的最低水平。意大利和西班牙是受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风险影响的两个主要国家,两国私营领域再度陷入萎缩。整个欧元区私营领域增长放缓的程度为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后金融危机达到高峰以来的最严重水平。

  金融服务机构Markit Economics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53.3,为2009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二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零售销售较4月下降1.1%,为2010年4月以来的最大月率跌幅。

  造成零售销售大幅下降的因素可能是,消费物价涨幅超过工资涨幅导致人们实际收入减少,以及高失业率促使消费者在支出方面变得谨慎。

  欧元区6月按同比计算的通货膨胀率为2.7%,与5月持平,但显著高于略低于2%的欧洲央行目标。

  上述经济数据公布后,西欧国家主权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费率上升,表明投资者认为经济增长的疲软将进一步加大这些国家解决自身债务问题的难度。

  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周四再度上调关键利率以对抗通货膨胀压力。上述疲软的私营领域和零售数据似乎不太可能改变欧洲央行的决定,尽管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令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等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进一步承压。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上周重申,该行“高度警惕”通货膨胀风险。这巩固了市场的加息预期。欧洲央行4月将关键利率由1.0%上调至1.25%,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该行首次加息。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经济学家Silvio Peruzzo表示,欧洲央行给出的经济增长预期已经考虑了第二季度经济疲软的情况,因此周二公布的数据可能不会改变该行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