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民营经济总量已占到GDP的5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重庆7月6日电(记者高玉叶、郭立)在此间召开的2011中国(重庆)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指出,我国民营经济总量已占到GDP的50%以上。今年1—4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占总投资的35.1%,民间投资占57.7%。与2003年到2010年平均值相比,政府投资占比下降了8.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加了22.5个百分点。

  就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黄孟复说,民营企业应该树立百年企业观念。民间资本追逐利润是正常行为,但是如果过于追逐短期利润,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要具有做百年企业的战略目标和规划,做一个长久性公司,避免短期行为。

  黄孟复说,在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一些民营企业家开始成熟起来,他们建立了自己的科研机构,培养自己的创新人才,培养自己的企业文化,同时,也更具有社会责任感。我认为这种趋势符合我们民营企业长远发展态势。

  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主任李刚指出民营企业应向国际化新时代迈进。他认为,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企业的竞争力不再局限于一国范围内,中国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更应该以全球视野谋划自身发展战略,提高自身竞争力,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企业经营管理升级,产品结构的调整升级,都要有一个全球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