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购利率再现大逆转 资金紧张料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实习生 李玉敏发自北京

  “松是逗你玩的,紧才是常态。”一位交易员这样描述最近两天的资金市场。

  昨日(7月5日),公开市场利率在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下挫后发生180度大转变,全线大幅上涨,涨幅甚至超过前个交易日的跌幅。

  某国有商业银行的一交易员说自己感觉在坐过山车,这样的大跌大涨很少见,上一交易日的短暂松弛原来只是让紧绷的资金链喘口气。

  数据显示,昨天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开盘即为6.5%,比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利率2.86%高了364个基点,加权平均回购利率为5.92%,较前一天2.86%上升306个基点。7天期加权平均利率报6.88%,较上一个交易日上升207个基点。14天期加权平均利率则大涨317个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市场交易员和专家的普遍观点是资金面从紧还会是常态,而加息预期也在增强。

  资金面紧还是常态

  上述某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还是坚持自己之前的观点:“昨天(7月4日)怀疑有人在做市,2.5%的利率有人在往下砸,没有反映市场的真正紧张形势。可能大家觉得某些时点挺紧的,某些时点又挺松的倒也正常。紧的时候就让大家明白,现在是一个周转周期,要做好经济结构调整,不要盲目扩张。有时候又需要喘喘气,不要让紧绷的资金链断裂。”

  “虽然为缴款日(逢5是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例行缴款日),加上加息预期强烈,但这么大的涨幅还是出人预料。现在整体的资金面还是比较紧张。明天会怎么样谁也不知道,有时候市场走的和想的也不一样,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另一城商行的交易员也这样表示。

  不过他称,“要说紧又还没有达到那个致命的程度,甚至不及6月份难过,那时候是一天都借不到钱。再说自己的心理也有了这个适应的过程,过去从低点到高点感觉不一样,现在一直都挺高的就习惯了。”

  还有交易员表示,“松是逗你玩的,资金紧才是常态。预计明天(7月6日)会好一些,下降到昨天(7月4日)的2.86%有困难,四点几还是有可能。其实隔夜的利率就算下降到4%都还很紧,现在2.5%左右合适,最松的时候才1.2%~1.3%。”

  昨天银行间市场利率大涨的原因之一还有一种说法是6月21日传言的央行输血国有大行的14天期定向逆回购今日到期,资金被央行抽回引起市场紧张。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梁小民(专栏)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事表示:“在金融体系内资金链紧张,但是在银行体系外,还有大量的游资。大涨大落和人们的预期相关,都很正常。”

  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副处长付兵涛认为,这是最近资金市场不太稳定的一个反映,拆借市场参与的主体不多,市场不太活跃的时候,有几单交易就容易把价格拉大。短期利率的持续性和趋势性不明显,关注长期的会更有价值。

  付兵涛表示:“由于月末存贷比的考核,银行上月签的合同累积到下月初集中放贷,债市资金被抽走后变紧张的情况,在信贷规模特别紧的时候可能有,不过近几个月,据我们的观察和央行的调查,信贷需求没有那么强烈。”

  市场加息预期增强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调查时表示,当前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虽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没有根本消除,稳定物价总水平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有报道称,央行研究生部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专栏)在接受采访时预计存款准备金率没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银行因上调存准率在个别时段已出现资金紧张状况。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经济学家表示,“温总理的讲话暗示了一点东西。假设下半年货币还要从紧,存款准备金率没有上调空间了,加息就是必然。现在物价还在上涨,央行是不会轻易由紧转到松的。并且现在的经济增速也还是在高位上运行。”

  梁小民表示:“现在很多人认为货币政策要放松了,也有些人认为通胀还没有有效控制,政策还要从紧。我认为是还要加息,其实早该加息了,但是高层很谨慎。如果像政府预期的第三季度通胀大幅下降,加息可能性就小了,如果通胀下降幅度很小,一直难以达到满意的地步,就不得不加息。”

  付兵涛也表示,7月还是有必要加息的,我们也看到央票还是存在倒挂,发行不太畅通。银行间市场利率的高企,说明市场的预期还是比较高的,不调整就失去了基准利率的意义。

  不过,焦瑾璞称下一步不一定会加息。因为企业、政府和部分居民高负债,难以承受大幅加息,而小幅加息对控制投资和压抑通胀作用不大。

  央行昨天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3.4982%,与上周持平,高出一年定存利率约25个基点。此外,央行在时隔三周之后,重启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发行利率较前期上涨20个基点至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