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突击加息 美元全线暴涨 商品暴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中国央行周三突然宣布加息,较市场预期稍有提前,彰显控制通胀决心,金融市场受此推动剧烈波动。因担忧中国需求因加息进一步受抑制,在葡萄牙隔夜评级遭调降、希腊救助横生枝节之际,全球避险情绪急剧升温,美元全线上涨,商品价格及货币暴跌。

  中国人民银行周三(7月6日)突然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因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上涨,6月CPI破六几无悬念,货币市场加息信号频现,官方再次强调稳物价为首要任务,因此今日加息几乎为市场预料。只是时间非不少人预计的周末,这可能与近日海外唱空中国和中国银行业引发的恐慌有关,是央行表态的一种手法,另外也切合了央行最近老是避免被外界猜中加息时点的习惯做法。

  此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欧洲访问时的温和言辞,一度引发中国货币政策可能转向的预期。不过外界也有对此解读为,温家宝此次出访正值海外对中国经济硬着陆和通胀失控的担忧,而非货币政策的转变。

  尤其近日,中国官方频频发表讲话,如温家宝考察时强调猪肉价格将回落,官方再次强调通胀仍是政府目前首要任务。再加上货币市场利率数月来持续攀升,央票利率持续上涨,倒逼央行加息。而高通胀导致银行利率和CPI倒挂,也导致资金从央行系统抽逃,在存款准备金利率高企之际,银行资金枯竭。

  值此外界普遍质疑中国通胀是否失控,中国将遭遇硬着陆,并试图做空中国之际,中国央行迟迟不加息被认为,一方面纵容了通胀,并最终导致实体经济受损,另一方面也被猜测央行避免加息是为了避免加大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这两次中国银行股在香港即遭遇狙击,海外唱空中国警报再度响起。中国央行此时加息,意味深长。

  从国内货币环境看,6月CPI破六几无悬念,再加上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且官方也承认这还要维持几个月,也就是说中国通胀压力可能较市场预期的6-7月进一步后移,年内仍有至少还有1-2次加息机会。

  国际市场波动明显,纽约原油自97附近急剧下跌至95.88美元/桶附近,白银自35.87附近时段高点跌至35美元上方,伦敦金也跌7美元至1510美元/盎司附近。

  美元则全线上涨,美指延续欧洲盘中涨势,并顺势突破75关口。商品货币跌势惨重,澳元兑美元跌50点至1.0655附近一周新低,美元兑加元也升至1.0660附近一周高点,高收益货币也进一步走低,欧元兑美元跌至1.4315附近一周多新低,英镑兑美元也跌小幅跌破1.60关口,美元兑瑞郎及日圆也小幅上涨。

  虽然中国年内第三次加息,但幅度较小,仅25个基点,且中国央行已放弃之前每2月升息一次的默认行为,下半年紧缩举措较上半年放缓几乎为市场共识,而抑制通胀行为短期内对需求及经济略有损害,但长期而言更有助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而保证对国际商品需求保持稳定,因此短期金融市场急剧波动后,这种影响料不会持续多久,反倒可能提供更多介入中国相关商品的投资品的机会。

  (桂强理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