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淡马锡减持中行建行H股股份 净赚约200亿港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6日,香港市场上的中资银行股全线下跌,不过这是意料中的事。

  就像一场突袭。5日晚,一向重仓中资股的新加坡淡马锡,“突击”减持了总值超过285亿港元的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H股股份,率先拉开抛售中资银行股的序幕。

  淡马锡发言人在7月6日向本报记者确认了有关减持中资银行股的行动。

  “这次抛售只是我们重新调整投资组合计划的一部分,我们一直在进行调整。现在淡马锡仍然持有大量中资银行的权益。”淡马锡发言人表示,去年淡马锡对中行和建行有持续的投资,而且在上一财年,这些投资均有净现金流入。

  抛售潮逼近、地方融资平台压力未减、加息影响等,中资银行股笼罩在一片阴霾中。

  7月6日,一众H股中,中行收报3.72港元,下跌3.63%,建行收报6.27港元,下跌3.24%,工商银行跌2.53%,农行跌4.8%至3.98港元。

  除了四大行,其他中资银行股也表现疲软:民生银行跌2.5%;招行跌1.6%,交行跌1.3%,中信银行跌1.2%,重庆农商行跌1.5%。

  香港一位投行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中资银行股表现不佳,淡马锡却选择此时抛售中行和建行的股份,应该是预计到8月份美国银行抛售建行股份的可能很大,因为美国银行自身有增加资本的需求,淡马锡选择先行一步,以免与美国银行撞车。

  两大行首当其冲

  7月5日晚,淡马锡通过摩根士丹利抛售了51.88 亿股中行H股,每股抛售价介乎3.6-3.67港元,比中行当天收市价3.86港元,折让约5%-7%,套现最多190.4亿港。

  7月6日,中行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淡马锡在抛售有关中行的股份之前并没有知会中行。

  “淡马锡不会预先跟我们说,否则会对当天的市场造成影响。我们是在昨天(7月5日)收市之后才知道的,那时候市场消息也出来了。”上述中行人士表示,近期中资银行H股的表现普遍不佳,市场看淡并非针对中行。

  中行发言人在7月6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有关减持不会影响到中行与淡马锡的关系,双方的业务合作领域比较广泛,比如“信贷工厂”模式的中小企业融资、村镇银行等,目前进展顺利。

  同在7月5日,淡马锡也抛售了15.02 亿股建行H股,抛售价介乎6.22 -6.35 港元,较昨天收市价6.48港元,折让约2%-4%,套现最多95.38 亿港元。

  建行发言人在7月6日对媒体表示,目前仍在了解淡马锡减持的原因,相信是基于自身的财务考虑。至于另外一个策略股东美国银行持有的255.8亿股份,禁售期将在8月底到期,但建行尚未接到美国银行有意减持的通知,即使美银要减持,也不会影响双方的合作关系。

  在此次抛售之前,淡马锡持有中行H股约105亿股,以7月5日收盘价每股3.86港元计算,其持有的股份市值约405亿港元,较初始投资成本增值158%。减持后淡马锡仍持有53.12 亿股中行股份,以7月6日收盘价计算,市值仍达197.6亿港元。

  至于建行,减持之前淡马锡持有建行H股约169亿股,以7月5日收盘价计算,市值为1095亿港元,为初始投资成本的4.5倍。此次抛售15亿股,约占10%。减持后淡马锡持有154 亿股建行股份,7月6日市值尚余965.6亿港元。

  淡马锡净赚约200亿港元

  翻看淡马锡截至2010年3月的财年报告,其业绩表现并不佳。财报显示,收入较上年仅增长0.1%,而税前利润则下跌22%。在2010财年,淡马锡的投资组合按行业划分,约37%投资于金融服务业,按地域划分约46%投资于亚洲(不包括新加坡和日本)。

  淡马锡于2005年与建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其全资子公司亚洲金融与汇金公司订立的协议,2005年8月29日,亚洲金融向汇金公司支付现金 14.66 亿美元,购得建行约99亿股H股,此后在全球发售中,亚洲金融及淡马锡旗下其他控股子公司以每股2.35港元的价格购入总计约36.7亿股。

  去年11月份,淡马锡收购了美国银行在建设银行H股供股交易中11%的全部供股权,增持了建行H股约18亿股。

  而中行与淡马锡也早已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05年8月,亚洲金融通过向中行认购新发行股份的方式,以15.24亿美元收购中行合共约 4.80% 的全球发售前股本。中行全球发售中淡马锡再以5亿美元购入其H股股份,发售结束后,淡马锡及其控制子公司共持有中行约118亿股,持股比例为15.51%。

  与建行不同的是,中行已经不是第一次遭淡马锡减持,2007年11月29日,淡马锡曾减持中行10.8亿股,套现约44亿港元。而此次抛售涉及51.9亿股,减持比例高达50%。

  如果按最初入股中行的价格计算,本次抛售,淡马锡可赚130 亿港元。此外,建行于2005 年10 月上市,亚洲金融以2.35 港元入股,淡马锡此次抛售也可赚60 亿港元。因此,淡马锡对两大银行的投资,在本次抛售中,净赚接近200 亿港元。

  银行股深陷抛售泥潭

  根据7月5日的抛售文件,淡马锡承诺在抛售完成后90日不再进行抛售。这也意味着,90天之后,淡马锡有可能再视市场情况而进行减持。此外,美国银行持有的255.8亿建行股份的禁售期将在8月底到期,农行也有约132.84亿股在上市时获基石投资者认购的股份即将解禁。新一波抛售潮可能随时来袭。

  上述香港的投行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机构投资者可能有自身资金的需求,不过可以看到,中短期中资银行股不会跑赢大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问题对于银行的盈利会有影响,但不会影响银行的资本水平。相信今年第三季度会做出处理,但是银行具体需要做多少拨备,现在仍不清楚。最终需要监管机构、银行以及地方政府三方商定。

  “美银减持建行的可能性很大,估计需要套现来增强资本。所以淡马锡趁早抛售股份。”上述香港的投行分析师说。

  事实上,过去半年以来,中资银行H股频遭抛售。

  今年第一季度,作为农行和工行的大股东,资本研究与管理公司(Capital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Company)两度减持农行,持股比例由13.08%降至11.75%,累计抛售农行H股股份1.4亿股,套现5.7亿港元。5月,该公司又减持工行H股4335万股,将持股比例降至5.99%,套现2.7亿港元。

  今年6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相继减持中行和工行的H股股份。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6月14日,社保基金于场内以每股平均价3.95港元,减持中行1459.8万股H股,金额高达5766万港元。这是继1月4日后,社保基金二度减仓中行。在6个月内,其共减持中行8396.79万股,套现约3.5亿港元,目前社保基金所持中行股份已降至11.99%。

  6月28日,社保基金再减持工行H股3500万股,以每股均价5.882港元计算,减持套现约2.1亿港元。

  此外,自今年3月开始,联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Alliance Bernstein L.P.)也陆续减持重庆农村商业银行H股股份,持股比例从11.10%下降至5.99%,累计抛售股份价值12亿港元。

  然而,在一片减持声中,也有两家中资银行命运截然不同。今年6月,民生银行的两大股东贝莱德和摩根士丹利分别多次增持民生银行H股股份,其持股比例分别由6月初的6.91%和10.04%增加至7.62%和10.66%。

  同时,招商银行的两大股东也分别增持其H股股份,贝莱德和摩根大通分别将其持股比例由6月初的6.1%和10.99%增加至6.46%和11.2%。

  上述香港投行分析师表示,长远来看,中资银行股是值得投资的,特别可以趁抛售的时机吸纳一些大型银行股,比如中行、建行、工行。但短期不会有好消息出来。至于其他的小型银行,比如重庆农商行,因为其业务比较集中于一地,审批贷款的时候受到的压力会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