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明尼苏达州政府关门 两党预算战争袭卷全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明尼苏达州政府今天已经因为州长与州议会预算谈判陷入僵局而“关门”一周。这是自2005年以来该州第二次陷入政府关门窘境。

  为了挽回局面,当地时间7月5日该州州长、民主党人戴顿与共和党人控制的州议会参、众两院重启预算谈判。戴顿与参议员科赫、众议员塞勒斯会面一个小时,但戴顿随后表示这次会面未能消除双方分歧,他们的下一次谈判定在6日下午。

  当天,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和明尼苏达前州长卡尔森也率领一批政坛元老,开始出面调停这场“府院之争”。明尼苏达州政府关门的尴尬,正是美国从联邦到各州层面上驴象两党拉锯预算战争的一个缩影。

  奥巴马5日下午表示,白宫与国会在独立日假期加班谈判上调美国债务上限所取得的进展有限,他呼吁在未来两周内解决这个议题,而不是继续拖延到8月2日美国面临债务违约考验的最后时刻。

  目前明尼苏达“府院”之间还未出现达成妥协的迹象。州长戴顿位于明尼亚波利斯南部的住宅7月3日一天之内被人三度纵火。当地警方怀疑纵火案与民众对政府关门的不满有关。

  明尼苏达州国家公园也于7月1日关闭。而临时下岗的2.3万名公务员中,已经有人在州议会大门口集会示威。州长办公室、警察局、医院等核心部门正常运营。

  当地自由派智库“明尼苏达2020”新闻官希润(Joe Sheeran)告诉本报,政府的一些非核心部门关闭之后,明尼苏达的很多基建项目也停工了,因为承包商们已经无法从政府手里获得资金。

  希润说,明尼苏达今年面对的问题要比6年前严重很多。在2005年的政府关张危机中,仅有一小部分预算存在争议。但在2012-2013的两年预算中,民主党和共和党仅在农业预算上达成一致,争议贯穿了绝大多数领域。

  明尼苏达大学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雅各布教授(Lawrence Jacobs)对本报表示,州政府关门的导火索在于,驴象控制的“府院”之间无法就如何弥补未来2年预算中50亿美元支出缺口达成一致。

  雅各布解释说,州宪法规定政府在每年7月1日进入新财年之前必须通过一个能够平衡收支的预算;而今年6月底驴象之间的“府院”预算谈判破裂,新财年预算无法按时通过。而六年中两度关门,“主要就是因为两党对立”。

  戴顿是明尼苏达州20年来首位民主党州长,去年竞选中他承诺向最富裕人群加税。但共和党在去年州议会选举中承诺“绝不加税”后大获成功,这是该州40年来首次一党同时控制参众两院。

  雅各布说,戴顿希望削减支出和向富裕阶层征税双管齐下,来平衡总共357亿美元的预算。而共和党人反对加税,主张大幅削减教育、医疗支出,最终把支出降到340亿美元。

  “这一次关门危机可能旷日持久。”雅各布预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