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临重金布局汽车板块 北汽奇瑞骨干执掌川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将旗下客运业务顺利推向资本市场后,行事低调的“川北首富”——富临集团董事长安治富并没有就此收手。为了将旗下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汽集团)打造为中国知名的汽车工业集团,他不惜重金三顾茅庐挖人才,如今终于开花结果。

  “集团今天已经发出正式通知,北汽股份原专务副总裁张欣、奇瑞原人力资源部总监方琳均已加盟川汽。”昨日(7月6日),富临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独选川汽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获得的富临集团人事任免通知显示,张欣到任川汽后,担任富临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四川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汽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绵阳基地总指挥;方琳则担任川汽股份副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监。

  “张欣加盟之前,其实方琳已经作为先头部队进入川汽集团。”富临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张欣和方琳还带来了一个团队,一起加盟川汽集团。“从人事安排来看,安总相当于把集团的汽车业务全部交给他们打理。”

  张欣曾担任过南汽依维柯、南汽名爵掌门人。2008年7月,他响应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号召加盟北汽,担任北汽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之后担任北汽集团旗下北汽股份常务副总。但从2010年开始,他就被“削权”。今年5月,业界开始流传张欣离职一事。

  作为中国汽车界的知名人士,张欣和方琳选择川汽集团,个中原因耐人寻味。“安治富为了得到他们的支持,曾三顾茅庐。”知情人士称,早在三个月前,张欣、方琳就已开始熟悉川汽集团的情况,一个月前张欣就已经到了川汽,如今才正式宣布任命。

  强势布局汽车板块

  造汽车一直是安治富的梦想。“当初富临集团接手川汽时,内部有很多人反对。”前述不愿具名的人士说,但安治富一直偏爱汽车工业,曾在不同场合表达了自己造车的愿望,此次挖来这么多人才,显然是有所准备的。

  安治富到底花了多少钱挖到张欣和方琳?对此,上述内部人士称:“肯定要比在北汽和奇瑞时高”。但因该话题比较敏感,该人士不愿告知具体薪酬细节。

  在安治富的规划中,川汽集团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他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把川汽打造成为中国知名的汽车工业集团。去年,富临集团在绵阳投资30亿元打造绵阳基地,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2万辆乘用车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将超100亿元。此外,川汽还在央视黄金时段大肆宣传,高调推出“中国野马”新概念。

  “绵阳基地是富临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基地,这是川汽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富临集团人士称,川汽集团架构了川汽股份,至于未来这块业务是否会上市,尚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