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落空 *ST钛白与东佳集团分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钛白 (002145,前收盘价10.21元)与东佳集团的“蜜月期”正式宣告结束!

  停牌一天的*ST钛白今日发布公告,东佳集团与公司签订的《托管协议》即将于8月31日届满,前者决定在托管期届满后不再续期。由于公告并没有说明不续约原因,市场人士猜测,东佳集团有可能是看到同行业的佰利联 (002601)IPO申请获得通过,决定放弃借壳,准备再次冲击上市。

  东佳集团宣布分手

  *ST钛白今日公告,公司于7月6日收到东佳集团《关于资产托管相关事宜的通知》,通知的主要内容为:2010年12月28日,东佳集团与公司签订《托管协议》,约定由其对公司整体资产实施托管经营,托管期限自2010年12月28日起至2011年8月31日止,托管期届满后,东佳集团有权选择续期。双方随后又签订《补充协议》,对托管实际利润、托管利润考核基数计算方法及托管费用计算方法等进行约定。

  由于托管届满日期临近,东佳集团决定在上述《托管协议》约定的托管期间届满后不再选择续期。但在托管期间届满前,东佳集团将继续按约定履行相关义务,努力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同时将积极配合公司做好相关事项在托管期间届满时的交接工作。

  公告同时透露,目前,*ST钛白的两条生产线运行正常,今年一季报预告上半年亏损1000万~1500万元,根据现在的业绩情况判断,数据仍在之前的预计范围之内。

  当初*ST钛白和东佳集团在《托管协议》第三条中约定,“如东佳集团参与*ST钛白的后续重组,则*ST钛白无需支付托管费”。目前东佳集团要求公司支付托管费用,表明东佳集团将不再参与公司的后续重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双方当初的协议,如果双方“分手”,按照此业绩,*ST钛白将支付托管费700万元。

  市场人士:东佳集团欲再上市

  投资有聚有散、有分有合,本属于正常现象,但*ST钛白与东佳集团的合作则不同。

  资料显示,东佳集团创立于2002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二氧化钛制造商。2011年初,该集团钛白粉产能已扩大到16万吨,成为亚洲最大的二氧化钛生产企业。东佳集团曾于去年初递交上市申请,无奈当年3月22日遭证监会否决,年底才转而与*ST钛白合作。当时市场普遍猜测,东佳集团此举是欲借*ST钛白实现曲线上市。

  有意思的是,合作时,*ST钛白就没有公告为什么要托管,托管对象为什么是东佳集团;“分手”时,公司仍没有说明东佳集团为什么不续约。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极有可能是双方理念不合,遂决定一拍两散,“东佳集团当初选择托管*ST钛白,目的就是借壳;*ST钛白则想着借助东佳集团扭亏、摘星脱帽。如果*ST钛白愿望实现,他们是不会同意东佳集团借壳的;如果不能实现,那还要东佳集团干吗”?但也有人表达不同意见:“可能东佳集团看到河南佰利联IPO申请获得通过,他们也想再试一试,说不定这次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