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佳集团拒绝接手 *ST钛白重组再搁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两年被出具了非标审计报告的*ST钛白(002145.SZ),又连续两次迎来了重组流产的命运。

  公司于7月6日晚发布公告称,其收到托管方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佳基团”)通知,东佳集团决定在双方约定的托管期间(2010年12月28 日起至 2011年 8月31 日止)届满后不再选择续期,并要求*ST钛白按照双方的约定支付托管费。公司股票将于7月7日起复牌。

  由于东佳集团曾透露出托管期结束后可能重组*ST钛白的消息,此次中途撤出,无疑将*ST钛白又甩在了重组的迷途之中。*ST钛白方面表示,其和股东方都将积极寻找新的托管方对公司实施托管,但结果尚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托管8个月

  东佳拒绝重组*ST钛白

  继2010年,以地产为主业的金浦集团借壳*ST钛白失利后,*ST钛白又于2010年12月与国内钛白粉生产龙头企业东佳集团签订了《托管协定》,双方约定东佳集团在2010年 12月 28日至2011年8月31日的期间内,负责*ST钛白的日常生产经营,而*ST钛白将根据其在托管期的利润情况向东佳集团支付相应的托管费用。但如果东佳集团着手对上市公司进行后续的重组,*ST钛白则无需支付托管费。

  *ST钛白方面表示,目前东佳集团要求公司支付托管费用,表明东佳集团将不再参与公司的后续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自*ST钛白1月20日发布了东佳集团拟对其进行重组的消息,公司股价随之一路上扬,至4月22日累计上涨40.03%,换手率达264.94%。此后,公司股价又几经波折,在4月23日至7月6日累计振幅达39.35%,区间换手达197.33%。虽然*ST钛白方面表示其和股东方都将积极寻找新的托管方对公司实施托管,但也许为期8个月的托管,已经带来了股价波动背后的甜美蛋糕。

  东佳集团知难而退?

  在托管*ST钛白前,东佳集团曾折戟于IPO的路上。

  2010年3月22日,东佳集团拟于A股IPO的申请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虽然当时监管部门并未公示其IPO被否的详细原因,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钛白粉一向被监管部门划为“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而近年来钛白企业低水平重复建设、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等痼疾也在一直在磨折着监管部门的敏感神经。因而,监管部门对此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也格外慎重。

  而东佳基团入驻*ST钛白的托管行为也自然而然地被资本市场解读为,其绕过环保瓶颈借壳的尝试。只是,东佳集团为何又选择了在托管期将结束后撤出*ST钛白呢?

  其实早在在*ST钛白董事会就该事件的表决中,董事殷海源先生表示,由于*ST钛白与东佳集团存的企业文化差异太大,托管经营难以成功;且双方的协议存在着约束缺失、义务约定不明确、责任权利不对等问题。在东佳基团托管*ST钛白期间,虽然上市公司的两条生产线运行正常,但其一季度亏损额达-1634.46万元,较2010年同期亏损有所扩大。

  而东佳集团本身的实力似乎无法撬动积重难返的*ST钛白。公开资料显示,尽管东佳集团2009年实现净利润为7,787.63万元,较2008年同期增长了5,334.57万元,但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却从2008年的126,878万元下滑至107,568万元。公司2009年的利润大幅增长的背后,其实是费用缩减3,557万元,政府补贴1,715万元等在给力推动。

  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双方此前确有重组的意向,那么东佳集团可能是在深入了解了*ST钛白后,知难而退。或者在眼下上市条件较为宽松的背景下,希望再谋IPO。(郑 洋)